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定去産能目標:再減粗鋼1億~1.5億噸

2016-01-25 10:0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第一個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大量時間用在了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問題上。在已經過去的20多天時間裏,他為化解過剩産能召開了3次會議。

1月22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1.5億噸,嚴控新增産能。

清華大學戰略新興産業研究中心主任吳金希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之所以總理‘三令五申’,在我看來是因為地方政府和企業有自己的‘小算盤’,去産能遭遇‘囚徒困境’。我認為,除了法治和市場手段外,政府不能排除使用行政手段,一是嚴令地方執行,二是通過行政手段化解去産能中人員安置等難題。”

粗鋼産量35年首現負增長

1月4日,在山西太原召開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要求嚴控增量、主動減量、優化存量。緊接著,1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專題會議上,李克強再次要求,抓住化解過剩産能、消化不合理庫存、促進企業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難點問題,率先從鋼鐵、煤炭行業入手取得突破,增強企業自身活力和投資意願,努力縮短轉型陣痛期。1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化解過剩産能問題。此次會議認為,堅持用法治和市場化手段,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推動行業結構優化、脫困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吳金希對記者説:“法治手段主要就是利用環保法,讓那些不符合環保標準的企業儘快退出。市場手段一是價格倒逼機制,讓那些經營不善、不符合市場需求的企業退出,二是通過市場兼併重組。”

在中央的嚴令要求下,近年來,鋼鐵行業産量已有所下降。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粗鋼産量8.03億噸,同比下降了2.3%;生鐵産量6.9億噸,同比下降3.5%。這是自1981年以來鋼鐵産量的首次負增長。

儘管近年來已有不少鋼鐵産能退出,但我國總量達12億噸的鋼鐵産能仍然是供大於求,鋼價下跌的局面沒有改變。

此次常務會議要求,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並且,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設立專項獎補資金

總理如此“三令五申”要求去産能,在吳金希看來,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小算盤”和國家的大方向相違背。“地方政府和一些企業都希望其他地方先去産能,等待價格回升,這就形成‘囚徒困境’。另外,政府稅收、銀行貸款、員工安置等問題都讓去産能很棘手。”吳金希對記者説。

吳金希還提及,雖説市場化手段很重要也很必須,但如果地方政府保護、銀行擔心呆壞賬而繼續給予貸款,這樣就會導致市場手段難以完全奏效,所以也不應排除行政性的手段。

此次常務會議提出,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完善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政策。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提出,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

吳金希表示,去産能中最難的問題就是對人員的安置,如果再出現1997、1998年那樣大量員工下崗失業,容易引發社會不穩定。“實際上,現在社會保障體系更健全,為去産能提供了有利條件。但是政府應該特別關注那些50歲左右的工人,他們難以轉崗再就業,但又沒到領取養老保險的時間,甚至出現已經失業了還要繼續交社保的情況。”

會議強調企業確需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應依法支付經濟補償,償還拖欠的工資、補繳社會保險費,並做好社保關係轉移接續等工作。支持創業平臺建設和職工自主創業,將國家返鄉創業試點範圍擴大到礦區,鼓勵職工就地就近創業就業。

對失業人員按規定發放失業保險,對就業困難人員通過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等給予再就業幫扶,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及時納入社會救助,讓他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馮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