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擬推試點:人口超10萬特大鎮賦予部分縣級管理權 

2016-01-25 10:1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政府網1月24日的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更大釋放內需潛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會議圍繞城鎮化作了一系列部署,從放寬落戶條件、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側面推出一籃子政策。會議明確,擴大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積極發展中小城市,開展賦予鎮區人口10萬以上的特大鎮部分縣級管理權限試點,以特色城鎮發展帶動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

系列政策推進城鎮化

按照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要求,抓住農民工融入城鎮這一關鍵,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城市化的根本內涵就是城市人口增加,農村人口減少,這是最直接、最簡單的邏輯。

國務院此次明確將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條件,探索進城落戶農民對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的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機制。除極少數超大城市外,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留學歸國人員等落戶限制。

對此有的地方已經開始跟進落地措施,比如福建福州市政府日前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民工在城鎮落戶,全面放開該市五縣二市落戶條件;在五城區也依據相關條件制定具體落戶標準,鼓勵各類優秀人才在福州市居住地落戶。

國務院已在去年頒布了居住證暫行條例。此次會議要求,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細則,使有別於以往各類暫住證、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的城鎮常住人口,讓他們儘早在居住地享有義務教育、就業、醫療、法律援助等多項基本公共服務。會議還要求降低準入門檻,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交通、地下管網等建設,運用“互聯網+”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提高公共服務和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財經評論員李文海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很多二三線城市的城區面積較大,最近幾年又普遍開發了新區,人口壓力並不是很大,考慮到經濟發展現狀,放寬人口遷移條件對消化樓市庫存、拉動服務業和消費發展都有好處。

開展向特大鎮放權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鎮這個概念在此次會議公報中被特別點出。國務院明確將會擴大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積極發展中小城市,開展賦予鎮區人口10萬以上的特大鎮部分縣級管理權限試點,以特色城鎮發展帶動脫貧攻堅和新農村建設。

會議還透露,將棚改政策支持範圍擴大到全國重點鎮。諸多學者也均認為,強鎮強縣是中國特色城鎮化發展的主要道路。

相對應的現實是,改革開放以後,形成了一大批巨型鎮、特強鎮、特大鎮。其中,根據第六次普查的數據,廣東佛山市獅山鎮常住人口已經達到66.5萬人。常住人口排名前十的鎮中有6個分佈在廣東東莞,其常住人口均超過35萬人。

“在城鄉一體化的進程中,非常關鍵的一點是要解決人往哪去的問題。為此我們需要有大量的中小城鎮。”馮俏彬在一份研究中建議:在“十三五”期間,必須要順應我國城市化發展的需要,將改革重點集中到以縣鎮為主的政區改革上,推動一大批符合條件的縣、鎮由農村政區向城市政區轉化。

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面臨的困境主要是缺乏必要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鎮級可用財力不足,“車大馬小”,鄉鎮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配備已經不能適應管理服務需求等。

鋻於此,經濟強鎮擴權呼聲始終都存在,從目前地方的一些試點來看,放權主要集中在産業發展、規劃建設、安全生産、生態環保等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上。

中南大學商學院教授王昶認為,賦予強鎮更多經濟管理權,與村鎮規劃直接相關的經濟活動會變得更有活力,而關係到老百姓的大量審批權限逐步下放,對於鎮百姓而言也是件好事。(胡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