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淘汰鋼鐵煤炭落後産能需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6-01-25 16:21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升級。(中國政府網1月24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2016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去産能是其中一項。在當前我國經濟結構出現問題,供給和需求矛盾突出的情況下,淘汰落後産能,清理“僵屍”企業,為新興産能和居民需求較大産能發展提供空間,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但是,落後産能涉及較多的從業人員、經濟資源配置、銀行貸款等,同時也涉及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保就業等,並不是一句簡單的關停或者淘汰就能實現。淘汰落後産能,必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採取市場化和法治化手段,確保按照法律要求、依據市場競爭機制淘汰落後産能,清理僵屍企業。

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出臺的三項措施,就體現了政府在淘汰落後産能中的擔當,以及採取法治化和市場化手段淘汰鋼鐵和煤炭産能的重要思路。

首先,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淘汰落後産能,政府根據制定涉及每一個市場主體都需要遵守的安全、環保、質量、耗能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要求,加大法律和制度執行力度,自然就會加大一些企業的成本,將一些不達標、效率低的企業逼出市場,這既是法治手段,也是市場手段。兩者交融共同發揮作用。所以,採取法治和市場手段,也必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就需要執行嚴格的行業準入,通過嚴格執法讓法治和市場手段起作用、有成效。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以更加嚴格的安全、環保、質量、能耗等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限期退出,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轉型轉産、搬遷改造等主動退出産能”,體現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推動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做法。

其次,發達經濟體在淘汰落後産能方面,政府也採取了較多的支持政策措施,引導市場和企業主動淘汰落後産能,防止大量從業人員失業等。日本19世紀60-70年代制定的《特定蕭條地區中小企業對策臨時措施法》和90年代制定的《産業活力再生特別措施法》中出臺了對去産能企業的補償支持措施,比如日本對纖維業廢棄的過剩設備進行高達50%的補償,並對企業發放工業再配置補助金,激發企業淘汰落後設備的積極性。另外,韓國、美國、歐洲等國家在去産能方面有的建立相關的扶持基金,有的以補助和失業保險金等方式對失業者提供資金救助,加大失業人員培訓實現再就業。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完善淘汰落後産能的具體政策,就體現了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比如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按規定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中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支持創業平臺建設和職工自主創業,將國家返鄉創業試點範圍擴大到礦區,鼓勵職工就地就近創業就業。對失業人員按規定發放失業保險,對就業困難人員通過政府購買公益性崗位等給予再就業幫扶,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及時納入社會救助,讓他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等。

最後,在淘汰鋼鐵、煤炭等落後産能的政策中,也出臺了讓市場起作用的重要措施,比如支持金融機構做好呆賬核銷和抵債資産處置,完善不良資産批量轉讓政策;支持保險資金等社會資本參與企業並購重組,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等。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銀行信貸資金、保險資金等都是有效的市場手段,通過支持金融機構對鋼鐵、煤炭等産能企業的呆賬進行核銷,並進行抵債資産處置,可以有效化解金融風險,鼓勵金融機構參與淘汰落後産能。另外,發展相關産權交易市場,鼓勵支持保險資金參與落後産能兼併重組,還可實現淘汰落後産能和市場體系建設的多贏。(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