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壓減粗鋼産能1-1.5億噸 硬手段減産軟實力解困

2016-01-26 09:1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導讀】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再出招”,國務院確定再壓減粗鋼産能1-1.5億噸,同時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國策會議”專欄關注:用“硬手段”減産,靠“軟實力”解困。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去産能”成為2016年開局政府工作的重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號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升級。這是繼20號的國務院專題會後,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研究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並出臺了去産能的原則、路徑和保障政策。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原則是,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

會議認為,堅持用法治和市場化手段,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推動行業結構優化、脫困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對企業來説,價格和産能正好是一個硬幣的兩個面。

林伯強認為,想要脫困,對於企業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價格穩定或者上行。因為對於企業而言,總是要面對量和價之間的問題,量現在肯定沒有問題,主要是價格,價格跟産能正好是一個硬幣的兩個面,産能過大價格就走不上去,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通過去産能來提高價格。如果通過市場化的手段可能會進一步使得企業進行重組,是一個比較有效的市場化去産能的過程,但是單單這個過程還不夠,同時還必須提高需求,這樣才能維持價格穩定甚至上行。

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路徑是,一是以更加嚴格的安全、環保、質量、能耗等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産能限期退出,引導企業通過兼併重組、轉型轉産、搬遷改造等主動退出産能。在近幾年淘汰落後鋼鐵産能9000多萬噸的基礎上,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到1.5億噸;較大幅度壓縮煤炭産能。二是嚴控新增産能。嚴格督查落實國家2013年有關停止備案新增産能鋼鐵項目的決定。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這次出臺的政策與以往有哪些不同?林伯強説,這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政府意識到了“去産能”過程的艱難,除了在時間上它需要一個相對比較長的時間,比如3到5年去掉煤炭産能的20%,這3到5年之間如果能刺激需求的10%,基本上就去掉了這個缺口。那時價格的問題可以得到維持。接下來就是去掉産能,如果價格得到維持或是上行,企業的虧損就會減少,這其實是一個良性循環。

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有哪些良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就此話題做出了解讀與評論。

經濟之聲:李克強總理將2016年的首次考察放在了山西,並將考察的主題定為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並表示,要“繼續堅持以壯士斷腕的精神化解過剩産能”,設定全國總量“天花板”,並加大財稅支持,主要用於解決人員安置等問題。為什麼“去産能”成為2016年開局政府非常重視的一項工作,有什麼深意?

常紀文:今年把去産能作為總理調研的第一項任務,説明“十三五”時期去産能的任務非常重,目前應該是一個攻堅階段。山西省在煤炭供應方面的問題還是比較大,很多煤炭供應企業的經濟效益不是很好,很多地方發不出工資來,所以問題比較嚴重。總理去那裏調研,顯示出中央對這個問題的高度重視。

經濟之聲:前幾年國內關於淘汰煤炭落後産能的呼聲一直不斷,也出臺了一些措施,而且見到一些實效,但是效果不是特別的不顯著。這次,國家推出的“去産能”政策明確提出,比如再壓減粗鋼産能1到1.5億噸等。與以往的政策相比這次出臺的政策是不是更加“實”了?

常紀文:這次的措施一是時機好,二是措施“實”。時機好是在於,在目前全世界經濟都不怎麼景氣的情況下,目前進行結構調整時機非常好。很“實”,是因為在原來淘汰9000萬噸的基礎之上,還要淘汰粗鋼1到1.5億噸,這個措施很實。

經濟之聲:另外還有一些具體的困難,比如人員安置等問題,這些問題怎麼來解決?

常紀文:人員安置問題等問題目前矛盾比較尖銳,很多煤礦企業又不敢關門,因為有好多貸款要還,而且很多煤礦企業工資都發不出來了。所以必須要通過中央支持,地方組織企業主體,市場倒逼來解決這些員工的後續問題,包括通過社會保險費以及提供公益性崗位等,它不是單一的措施,而是綜合性的一攬子措施。

經濟之聲:其實我們也看到,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的産能措施,特別強調的是不光要“去産能”,不光要“壯士斷腕”,而且還需要促進企業脫困和産業的升級,靠“軟實力”解困有什麼好的辦法?

常紀文:如果通過硬轉型肯定會帶來很多痛苦的問題,包括職工下崗等。首先的措施就是通過社會保障等措施安撫這些下崗的職工。另外,讓企業去轉型升級,為了體現國家的扶持作用,現在決定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用於支持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這項措施有利於煤炭、鋼鐵企業提質增效。

經濟之聲:未來在減産能、改造、升級等方面,政府、各個地方包括企業未來還需要做什麼樣的準備?

常紀文:第一,要有減産能,包括提質增效的定力。第二,提質增效以及去産能不是一天兩天能完成的,所以還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記者 崔佳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