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總理為啥説“中國最大的內需在城鎮化”?

2016-01-26 14:4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項重要議題,就是部署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更大釋放內需潛力。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指出:“城鎮化還是中國最大的內需所在!”

此前,總理在多個場合強調過城鎮化的重要性。去年12月,總理在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十四次總理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共同參觀鄭州市鄭東新區城市建設時表示,城鎮化是中國最大的內需。這無疑證明了城鎮化在中國政府政策籃子中的“十足分量”。

城鎮化為什麼重要?首先,這是一項綜合性的系統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容納更多的“新市民”,就必然要涉及到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這就能夠給經濟發展帶來動力。同時,也必然要按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所要求的那樣,加快城鎮棚戶區和危舊房改造。這在改變民眾生活條件的同時,也將刺激諸如地下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挖掘出拉動投資的潛能。此外,新型城鎮化之所以“新”,是因為還將與“互聯網+”等相匹配,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等等,這都能在造福民眾的同時,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推進新型城鎮化,既為中國經濟增長帶來了新“動能”,也更加有效地推動了社會平等。通過放寬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破解城鄉二元對立的矛盾,縮小乃至消除民眾因生長地域不同而帶來的天然隔閡。而新型城鎮化與脫貧攻堅、棚戶區改造等工作結合起來,也能從根本上改善底層民眾的生活環境,最終提升貧困人群的生活水平。

推進新型城鎮化,核心在人。如果新近進入城鎮的民眾無法享受到應有的城鎮居民待遇,那麼城鎮化的作用和意義就依然是水中望月、難有實效。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必須要讓相應的公共服務與之配套,以此來解決進城民眾的後顧之憂。比如通過更加完善的居住證制度,讓所有城鎮中的居民都能享受到教育、醫療、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

推進新型城鎮化,更需要保護好相關群體,特別是進城農民的利益。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探索進城落戶農民對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的依法自願有償退出機制。這並非是要拿農民田地、趕農民上樓,而是充分發揮農民自身的積極性,同時保證他們的權益。

發展,是解決當前中國問題的“金鑰匙”和“總開關”。環顧世界、訴諸歷史,我國的新型城鎮化工作只是剛剛開頭,發展的潛力巨大。把新型城鎮化的工作搞好,無論是對於經濟還是社會領域的未來發展,都能更好“破題”、實現新的輝煌。(尹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