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改革方案明確五大方向——解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

2016-01-26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趙超)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首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表明這項改革即將進入具體實施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制定好方案是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基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涉及面廣,影響深遠,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正因如此,會議分別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8個工作方案思路的彙報。

專家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涉及5個部門,至少與解決化解産能過剩過程中的財政支持、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促進房地産去庫存、國有企業兼併重組等改革主要任務密切相關。“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進展,才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

會議明確了做好改革方案的五大方向:

——情況要摸清,搞清楚現狀是什麼,深入調查研究,搞好基礎數據測算,善於解剖麻雀,把實際情況摸準摸透,胸中有數,有的放矢;

——目的要明確,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麼,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論事甚至本末倒置;

——任務要具體,搞清楚到底要幹什麼,確定的任務要具體化、可操作;

——責任要落實,搞清楚誰來幹,做到可督促、可檢查、能問責;

——措施要有力,搞清楚怎麼辦,用什麼政策措施來辦,政策措施要符合實際、有效有用、有操作性,讓地方和相關部門知道怎麼幹。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摸清情況是前提,明確目的是基礎,任務要具體、責任要落實、措施要有力實際上是強調改革方案一定要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明明白白寫清楚政府和各相關部門要做什麼,如果沒做到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這樣才能保證各項改革措施有力、有效、有持續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佔斌説。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持久戰,但如果畏首畏尾,拖延不決,只會貽誤戰機,留下歷史遺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所指出的,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是工作重點,關係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開局、關係到“十三五”的開局。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堅決行動,抓緊抓好抓實,切實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