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打出組合拳 多層面發力壯大實體經濟

2016-01-27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記者 趙曉輝、吳雨)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持續為企業減負。這些舉措旨在從不同層面發力,促進企業提質增效,壯大實體經濟。

“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幾大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針對當下工業面臨的不同發展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不同的金融服務要求,有加法也有減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説。

在加法方面,會議指出,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制定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

會議明確,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推動改造傳統動能。支持大企業設立産業創投基金,支持地方開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代償補償等業務。

在減法方面,會議指出,對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或環保、安全生産不達標且整改無望的企業及落後産能,堅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支持化解過剩産能。

“對極具發展潛力的工業企業,鼓勵做加法,加大信貸支持力度,推進工業向産業中高端邁進;對於存量需要結構調整的工業企業,通過金融服務支持其兼併重組,進行結構調整;對於整改無望的落後産能,做減法,壓縮退出相關貸款。”徐洪才就此分析説,與此同時,國家繼續整頓金融服務亂收費,降低企業經營成本,讓工業企業能夠輕裝上陣。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形勢下,這種定向金融舉措有助於對各類工業企業區別對待,因企施策,通過金融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引導資金流向更有活力、更有潛力的行業和企業。

除了金融舉措之外,常務會議還提出,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並就此提出多項政策措施。

“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這一表述為“中國製造+互聯網”的具體實施指明了方向。

在具體實施方面,會議提出,要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同時,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

徐洪才分析説,無論是金融舉措還是“中國製造+互聯網”相關部署,都緊緊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幾大任務,有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