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智造”路線圖出爐

2016-01-28 09:21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兩個行動計劃同時出現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引發多個行業的深度關注。而在1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兩大戰略首度聯袂亮相,“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就此出爐。

《第一財經日報》採訪的專家認為,“互聯網+”此前更多受到服務業和新興産業的關注,而更根本的製造業內容也應該是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務院此次提出的概念為“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智造”擬出了線路圖,中國的産業升級有望受益於這一決策。

會議提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此外,會議還明確要出臺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以及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等具體措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培林對本報表示,加快推動這項工作取得進展,對於當前穩增長也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經濟增長的L型軌跡的豎邊有多深,在多高的增速中樞上穩定下來,根本上取決於新的增長動力有多強勁。去庫存、去産能、去杠桿等,均屬於做減法。這些減法可能帶來就業減少、財政減收等影響,需要新的高質量的增長點來吸收這些影響。而“中國製造+互聯網”的發展,將孕育更多高質量增長點。

邁向“工業革命4.0”

儘管“中國製造”曾經在世界範圍內風靡一時,但隨著人口紅利等優勢的逐步喪失,傳統模式或將難以為繼。在世界前沿經濟學家紛紛討論起“第四次工業革命”時,相當一部分中國製造的競爭力仍停留在“第二次工業革命”時代的規模化和低成本老路上。

經濟學界普遍認為,面對發達國家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和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加快佈局,中國製造業面臨“雙向擠壓”的嚴峻挑戰,産業轉型升級刻不容緩。

在這一背景下,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

記者注意到,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正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特點。由此可見,高標準推進産業升級已經逐步形成共識。

工信部部長苗圩此前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政府計劃用3個10年來實現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的轉變。《“中國製造2025”規劃綱要》就是第一個10年的行動綱領,目標是把中國從全球製造業的第三方陣,提升到第二方陣。最終目標,是到2045年躋身第一方陣。苗圩還表示,“互聯網+”,就是實現三步走目標第一步“中國製造2025”的強有力工具,將為産業智慧化提供支撐,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如何開啟中國製造的升級之路,對各個行業有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課題組的研究報告認為,“十三五”是中國從工業化中後期走向工業化後期的關鍵5年。當前,由發達國家發軔,全球已進入“工業革命3.0”時代、“工業革命4.0”時代。

這份報告還稱,與過去兩次工業革命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作為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和全球最大的新興經濟體,是以一個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的姿態出現的。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重大機遇,加快形成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智造”新格局,中國有望到2020年初步完成從“工業革命2.0”向“工業革命3.0”的升級,並奠定“工業革命4.0”的重要基礎。

參照德國的“工業4.0戰略”,可以發現在邁向“工業革命4.0”的道路上,大企業被寄予了厚望。與之呼應的是,李克強25日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時強調,大企業也要開展“雙創”,主動“+互聯網”,通過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方式,廣泛集聚各方資源,實現個性化設計、柔性化製造、網絡化營銷,以模式創新促進傳統産業煥發生機。

供需兩端發力

儘管是産業方面的改革計劃,但中央政府的部署同時強調了需求端。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加強標準建設,面向市場多樣化需求製造消費者和客戶需要的高質量中高端産品。

近年以來,有關中國缺乏製造高端民用産品的話題一直是輿論的焦點。從馬桶蓋搶購熱潮,到近期李克強總理在一個座談會上舉例説的“中國至今不能生産模具鋼,比如圓珠筆的‘圓珠’都需要進口”,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問題由此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劉培林告訴本報,勞動者的收入水平提高後,消費需求的規模在擴大,消費需求的結構在升級,新的消費需求和更新換代的消費需求都在不斷孕育。而中國製造能力和設計能力、配套體系也有了相當的基礎。在這樣的背景下,在中國製造+互聯網的基礎上加快推進製造業和服務業結構升級,能夠同時擴大新供給,釋放新需求。

他進一步表示,這一方面可以提高供給質量,另一方面也會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從而能夠更好滿足市場上的消費需求。

配套政策加速落實

“中國智造”路線圖明確後,如何落實到具體政策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記者獲得的消息顯示,有關政策和資金方面的調研和文件編寫已經在進行中,將根據推進階段和行業逐步推行。

其中,市場化方向和手段是受訪人士經常提到的內容,也是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到較多的內容。一名接近工信部的人士昨日告訴本報,在資金投入模式方面,將重點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製造業重大項目建設、企業技術改造和關鍵基礎設施建設。

同時,相關部門將創新財政資金支持方式,逐步從“補建設”向“補運營”轉變,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同時,還要加強國際交流,深化中外製造業創新合作。

此外,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將“抓緊”發佈。李克強還提到,促進大中小企業、初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協同,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雙創”平臺,帶動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

本報記者昨日還從工信部、發改委等部門相關人士處獲悉,互聯網和工業製造的融合已經有比較久的歷史,“十三五”期間將更有針對性地在幫扶和淘汰方面出臺一些政策,實現臺階式跨越。(王子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