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01-28 12:58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通過發展綠色信貸培育新動能,鼓勵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果斷停止對一些“僵屍企業”輸血,鼓勵金融品種創新,整頓亂收費,懲戒惡意逃廢債等舉措增強實體經濟發展動力。這些措施緊緊抓住資金這個牛鼻子,借助市場力量倒逼供給側結構調整。

可以説,在經濟調整和動力轉換的關鍵階段,管住資金閘門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敗的關鍵之一。26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強調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而這些不是簡單依靠行政命令就能完成的,需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尤其是發揮金融市場力量,借助金融工具盤活寶貴金融資源,讓資金從産能過剩領域流向供給不足領域。

據統計,2015年金融機構貸款餘額增長14.30%,是名義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的兩倍多。而固定資産投資資金來源中銀行貸款卻累計下降5.8%,導致投資乏力。大量資金可能流入資産領域,造成資本市場暴漲暴跌。

對於如何引導金融資本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會議給出了五個指導性意見。一是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促進培育發展新動能。制定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二是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推動改造傳統動能。支持大企業設立産業創投基金,支持地方開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代償補償等業務。三是對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或環保、安全生産不達標且整改無望的企業及落後産能,堅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支持化解過剩産能。四是拓寬融資渠道,鼓勵擴大股權、債券等直接融資,大力發展應收賬款融資。支持運作規範、償債有保障的企業發行公司信用債調整債務結構。五是繼續整頓金融服務亂收費,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不合理收費標準。支持銀行加快不良貸款處置,懲戒惡意逃廢債務行為,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其中,化解産能過剩最為市場所關心。對於企業、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來説,一些産能過剩企業“僵而不死”是妥協、無奈、痛苦但又都能接受的均衡結果。一旦企業破産,工人失業,銀行不良暴露,各種風險就開始暴露。但是,這幾年經濟持續調整的現實表明,不破不立,沒有短期陣痛,就難以有新的産業重生。這次明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倒逼過剩産能出清。

另外,處置不良貸款也是金融機構面臨的重要問題。據統計,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1.59%。市場預計,真實不良貸款水平可能更高。隨著“三去”(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加快,特別是房地産市場去庫存,更多不良貸款會暴露出來,大大侵蝕商業銀行利潤。

總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離不開金融支持,而要金融更好服務産業升級和結構調整,也離不開金融自身的結構性改革。(記者 郭洪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