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許給留守兒童一個“溫暖的明天”

2016-01-28 13:1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會議認為,加強關愛保護,使數千萬農村留守兒童安全健康成長,是家庭和政府、社會的共同責任。會議要求,必須依法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落實基層政府、村(居)委會和學校等的安全管理、監督、教育等職責,支持社工、慈善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完善關愛服務體系。

這些年,留守兒童的新聞佔了不少“頭條”位置: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柏樹鄉柏樹村,留守兒童“沒事打人玩”,性格的養成與價值觀的扭曲令人唏噓不已;貴州畢節,有4名留守兒童服農藥身亡……因為是留守兒童,長期缺乏父愛母愛的關心與呵護,再加上家庭教育的缺乏,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心理與心智出現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最終也造成了一些無法挽回的悲劇。

據悉,我國2010年城市化率是46.59%,而城鎮戶籍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只有約33%。這意味著有1.28億生活在城鎮裏的人沒有城鎮戶口及享有城鎮居民待遇。也源於此,留守兒童之殤便成為一道無解的難題。這些人,就是這樣的一個群體:農村再也回不去了,他們不會也不願意在家務農;城市又無法融入,這種融入,既包括物質方面的,也包括精神方面的。於是,他們的孩子便殘酷地成了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的問題,是一個極大的社會問題,而且輻射的範圍很廣。根據全國婦聯2008年發佈的《全國農村留守少年兒童狀況研究報告》顯示,我國農村留守少年兒童總數約5800萬人,其中14周歲以下的留守少年兒童約有4000多萬人。數目如此巨大的留守兒童,其安全問題顯然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這在任何時刻都不能被忽略與遺忘。但令人遺憾的是,之前對留守兒童的保護,僅僅依靠孩子的親人,來自政府和社會幫助的力量還是相對較弱。

可喜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要建立強制報告、干預、幫扶等機制,打擊侵害留守兒童的各種違法行為。加大寄宿制學校等建設。通過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引導扶持返鄉創業就業等措施,從源頭上減少留守兒童。這樣的高度關注與重視,無疑是“極好”的,起碼,對留守兒童的關注,開始有實在的聲音與務實的行動。留守兒童的問題考驗著社會發展的良心,對其有多重視,就説明社會的文明程度有多高。

許留守兒童一個“溫暖的明天”,應成為新時代下的一種社會共識。對於那些有條件帶著孩子去城市的人,社會制度應給予足夠的寬容,比如異地高考,或者辦理了居住證就可以“同證同權”;對於暫時還沒有能力帶孩子去城市的人,社會的制度關懷應及時跟上,如建立留守兒童寄宿機制,最大限度地確保對留守兒童心智與身體安全的培育等。如此,留守兒童的未來,才會更加美好。(楊燕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