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金融和實體經濟的勁往一處使

2016-01-28 13:21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持續為企業減負;部署全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

“金融是經濟發展的支撐、血液,金融的穩健運營要靠經濟的平穩運行。在實體經濟面臨困難時,金融機構要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這是2014年,李克強總理在赤峰主持召開部分企業與金融機構負責人座談會時説過的幾句話。

時間過去兩年之久,國家層面對於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全盤用力,不僅沒有絲毫消退,還更有加強跡象。

在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的重要內容。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讓把金融和實體經濟的勁往一處使。

金融有著獨特的專業壁壘,但它的傳導效應,卻深刻地影響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動向。有時候,一些金融産品,過分把精力放“錢生錢”上面,個別的還“樂不思蜀”起來,忽略了自己造血實體經濟的應有之義。要扭轉這種情況,就需要再次明確“好鋼用在刀刃上”的語境。

近來,供給側改革的理念深入人心。“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這是供給側改革的中點。而對於金融和實體經濟的相互依存關係來説,“用好和創新金融工具,支持工業增效升級”,就是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而這,也是經濟發展的必要之策。

在這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的措施上,“促進培育發展新動能”“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支持化解過剩産能”……既有對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要求,又有加強對信貸的分類指導,這些關鍵詞組背後,凸顯出中央政府利用金融來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使力。這些,不啻為實質性的“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

此外,包括“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等舉措,都有著先行一步的金融創新思維。

創新,不是一個壓箱底的“工具”,而是見招拆招的智慧。國家渴望發展實體經濟來夯實經濟的基礎。而與之相關的創新,包括金融領域與之對應的創新,都是對經濟工作的“提高全要素生産”。

金融,遠非就是簡單的“錢袋子”。李克強總理説過“金融為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結構調整提供了有力支撐。”這種支撐,在於密切聯絡、互促共生的彼此依存。在改革的大背景下,經濟勢能推動著金融和實體經濟步步向前,兩者都平添了強大動力。不過,當下這兩者客觀存在的各種體制機制問題,還是需要用改革來最終破解。(謝偉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