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將設“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
11個配套實施指南待發

2016-01-28 13:2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同時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中國科學技術戰略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劉峰表示,“目前製造業面臨很大的挑戰。依靠投資驅動、大規模生産低附加值産品的模式已經難以為續。中國製造需要借力互聯網,轉變生産模式和商業模式,向智慧製造升級。”

1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中國製造。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會議提出,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同時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同日,國家統計局數據,2015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3554億元,比上年下降2.3%;實現主營活動利潤也比上年下降4.5%。

中國科學技術戰略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劉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目前製造業面臨很大的挑戰。依靠投資驅動、大規模生産低附加值産品的模式已經難以為續。中國製造需要借力互聯網,轉變生産模式和商業模式,向智慧製造升級。”

“中國製造+互聯網”取得突破

近年來,製造業遭遇寒流,PPI持續下滑、PMI位於榮枯線以下。在製造業聚集的廣東東莞,記者調研發現,一部分企業受成本等綜合壓力難以支撐,一部分有國際市場的代工企業外遷中國中西部或東南亞,另有一些企業掙紮在微薄利潤邊緣。

在劉峰看來,需求下滑、産能過剩的局面下,依靠投資驅動、低端産品的發展模式已經式微。

但另一方面,互聯網經濟卻逆勢崛起。“我認為産業轉型升級有兩個動能,一是傳統行業利用智慧製造技術實現大規模定制化的生産,並實現生産方式的智慧化、數字化、綠色化;二是依靠新的技術突破培育和發展新興産業,如新能源、3D打印、機器人等。”劉峰説。

2015年5月,《中國製造2025》方案公佈,智慧製造等成為未來十年我國製造業升級的主攻方向。

但是我國目前在智慧製造領域的短板依然明顯。劉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智慧製造的主要特點包括數據驅動、生産系統自感知、自組織等。但我國多數製造業總體上還處於自動化的階段,只有少部分企業可以算進入了智慧製造的初步階段。”

當下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逐漸為業界所接受。1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1月25日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接續,要堅決有序有力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當前要突出抓好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堅持發揮市場倒逼作用,政府重點是支持做好員工分流安置,推動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

他説,大企業也要開展“雙創”,主動“+互聯網”,通過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方式,廣泛集聚各方資源,實現個性化設計、柔性化製造、網絡化營銷,以模式創新促進傳統産業煥發生機。

將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

為實現中國製造轉型升級,此次會議提及,要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

會議提出,要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促進大中小企業、初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協同,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雙創”平臺,帶動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

有業內人士分析,政府對工業互聯網的趨勢高度重視,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出臺後,地方政府也制訂了相應的地方版細則。工業互聯網框架下的製造業新技術將得到快速發展,數字工廠、工業軟體、雲計算、機器人技術等將成為2016年中國製造的主旋律。

對此,劉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説,中國製造業要進入智慧製造階段,還需要補一些課,如精益生産的課和工業工程的課。他也認為,中國的智慧製造與德國的工業4.0,美國的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路徑和特點應該不一樣,我們更多是要做“客戶驅動型”的智慧製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務會議提出,將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

劉峰對記者説,加計扣除就是在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的實際發生額基礎上,再增加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的一種稅收優惠政策。“加計扣除和專項資金對企業研發和技術創新都有一定的利好。”劉峰説。(記者 馮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