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 銀行大幅壓縮過剩行業貸款

2016-01-28 13:3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日(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2015年以來,隨著經濟增速放緩,不良資産暴露較多,商業銀行也收緊了對一些落後産能行業的信貸投放。據央行此前披露的數據,2015年工業和服務業中長期貸款增速回落,2015年末,重工業中長期貸款餘額6.62萬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比上年末低2.6個百分點。

據媒體近日報道,已有國有大行發文稱將加強鐵礦石、鋼貿、煤炭三個行業融資管理,對包括表內貸款、表外融資及其他金融資産服務等進行鎖定控制。

對此,有大行人士表示,對於部分有政府合作背景的企業,雖然也屬於産能過剩行業,但其本身經營穩健,銀行還是會合作,不能一概而論。

堅決壓縮過剩行業貸款

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用好和創新金融工具,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是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內容。

會議確定,對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或環保、安全生産不達標且整改無望的企業及落後産能,堅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支持化解過剩産能。

“不論是從風險的角度還是從政策的角度,一些過剩行業的貸款都會大幅壓縮。”一家國有大行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比如鋼鐵、水泥等行業的相關企業,會被列入限制甚至退出的類型,這不但會逼迫銀行業務轉型,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也會推動這些行業的整合升級。

中國銀行業協會日前發佈《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2015)》顯示,82.1%的銀行家認為,産能過剩行業貸款是本行2015年面臨的最主要信用風險。鋼鐵、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産能過剩行業面臨經濟週期下行和結構調整的雙重壓力,經營環境更趨艱難,行業整體信用風險不斷攀升。

前述大行人士表示,對於一些有政府合作背景,在當地作為支柱産業的企業,雖然也屬於産能過剩行業,但還能拿到一些財政補貼,維持盈利,本身的經營也還較為穩健,在解決當地就業等方面還有貢獻,銀行還是會考慮合作,不能一概而論。

發展綠色信貸

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促進培育發展新動能。制定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央行于2015年12月出臺了關於發行綠色金融債券的公告,確立了金融機構發行綠色金融債券並專項支持綠色産業項目的制度框架。2012年、2015年,銀監會先後發佈了綠色信貸指引、能效信貸指引,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為用能單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提供相應信貸融資,積極支持産業結構調整和企業技術改造升級。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時指出,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推動改造傳統動能。支持大企業設立産業創投基金,支持地方開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代償補償等業務。拓寬融資渠道,鼓勵擴大股權、債券等直接融資,大力發展應收賬款融資。支持運作規範、償債有保障的企業發行公司信用債調整債務結構。

值得一提的是,記者還從工商銀行獲悉,2015年,該行全年共承銷境內外各類債券1530多只,為實體經濟領域募集資金超過1.4萬億元。(記者 萬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