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産能”金融命題:國務院要求壓縮退出
“僵屍企業”貸款

2016-01-28 13:41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産能”提出一個月後,國務院祭出嚴控過剩産能企業融資的新招。2015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去産能”,並將其作為供給側改革的任務之一。

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其中一條措施為對長期虧損、失去清償能力或環保、安全生産不達標且整改無望的企業及落後産能,堅決壓縮退出相關貸款,支持化解過剩産能。

這類企業在業內也被稱為“僵屍企業”。由於“僵屍企業”的大量出現,導致金融與經濟數據不同步,出現“貨幣熱、經濟冷”的現象。如2015年M2增速高達13.3%,但是經濟增速只有6.9%,學術界也將這一現象稱為“貨幣空轉”。

背後的原因在於,煤炭、鋼鐵等“僵屍企業”大多是地方政府支持的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不斷向“僵屍企業”發放貸款,但“僵屍企業”並未將貸款投向實體經營,而是用於“借新還舊”,由此導致信貸資源使用效率低下。

根據央行公佈的數據,産能過剩行業貸款餘額仍在增長。央行數據顯示,2015年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增速較2014年末回落2.4個百分點,但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5%。

1月4日,權威人士現身《人民日報》談供給側改革時表示,當務之急是斬釘截鐵處置“僵屍企業”,堅定不移減少過剩産能,讓“僵屍”入土為安,騰出寶貴的實物資源、信貸資源和市場空間。

“壓縮退出過剩産能行業貸款本身是供給側改革的一部分。” 東方證券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王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供給側改革也是要把‘僵死企業’關掉,把能收回的貸款儘量收回。”

但這並非易事。壓縮退出“僵屍企業”貸款有可能使“僵屍企業”關門倒閉,甚至引發職工下崗失業。在地方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甚至下降的情況下,失業救濟等支出將使地方政府面臨更大的財政收支壓力。

王劍認為,“僵屍企業”經營效益、資産質量不高,壓縮退出産能過剩行業貸款有可能使金融機構不能完全收回此前已發放的貸款,從而金融機構的不良率相應上升。

銀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率持續攀升。2015年三季度末,商業銀行(法人口徑)不良貸款餘額達1.18萬億,不良貸款率已達到1.59%,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0.43個百分點。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支持銀行加快不良貸款處置。王劍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一個方法是監管層放鬆不良核銷條件,銀行加快核銷不良貸款;另一個方法是銀行將不良資産出售給資産管理公司。

27日召開的常務會議認為,支持工業增效升級,是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內容。除前述支持措施外,會議還提出以下措施:一是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二是鼓勵通過並購貸款、發行優先股和可轉換債券等籌集資金開展兼併重組;三是拓寬融資渠道,鼓勵擴大股權、債券等直接融資,大力發展應收賬款融資;以及,繼續整頓金融服務亂收費,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不合理收費標準。(記者 楊志錦、張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