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2025》1+X方案落地
先期發佈11個配套實施指南

2016-01-28 13:54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會議明確提出五舉措落地《中國製造2025》,其中提到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在地方爭先佈局智慧製造的過程中,此次常務會議再次為地方定調並明確思路。

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另外還確定金融支持工業增效升級的措施,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會議明確提出五舉措落地《中國製造2025》,其中提到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

工信部一位專家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11個配套設施方案,即《中國製造2025》1+X方案的落地,後續或有更多的配套方案發佈。

五舉措推動中國製造

《中國製造2025》發佈8個月以來,製造業強國的思路在逐步落地。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從5個方面強化落實《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在具體舉措上,首先要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

其次,要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促進大中小企業等多方協同,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

第三,要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

另外還要加強標準建設,面向市場多樣化需求製造消費者和客戶需要的高質量中高端産品。最後,要加強國際交流,深化中外製造業創新合作。

從2015年下半年到目前地方兩會,各地陸續攤出智慧製造園區、智慧工廠的規模目標,新一輪中國製造正在智慧製造上發力。

在地方爭先佈局智慧製造的過程中,如何避免新一輪産能過剩,信息技術與製造業如何融合,將是2016年的重要命題,此次常務會議再次為地方定調並明確思路。

11項配套措施將發佈

2015年上半年,工信部提出完善《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1+X”方案,所謂“1”就是規劃本身,X即為相關配套規劃。

年底,工信部部署了2016年重點工作時提到,紮實推進《中國製造2025》“1+X”體系,完善重大産業工程佈局協調機制。

至於X方案,具體包括哪些領域,以及有多少配套方案,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安暉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明確了部分配套方案的方向。

2015年底,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一次發佈會上稱,將圍繞“中國製造2025”制定專項規劃體系,一共是34項規劃。總的規劃是《中國製造2025》,下面細分領域和行業裏面大概要制定33個專項規劃,有一些規劃是要報請國務院最後審議發佈的,有一些是由工信部發佈或者是聯合其他部委共同發佈。

安暉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配套政策,也會隨著實踐進展陸續發佈,具體是34項還是多少項,可能會有動態的變化。繼上述11項轉向規劃發佈後,應該還會有配套落地規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家首次正式提出“中國製造+互聯網”,兩大國家戰略有很多交叉的部分,這次在國家層面將二者緊密結合起來。安暉表示,以後或陸續有“中國製造+互聯網”融合的具體實施意見或細則出臺。

至於製造業+互聯網如何落地,目國內以海爾、瀋陽機床等為代表,已經有一些企業在探路。比如海爾的黑燈工廠,瀋陽機床發佈的i5系統。

某省發改委工業處一位處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國製造2025》能夠落地的關鍵,還是靠企業。

在很多發達國家的工業史上,許多重要的技術,特別是那些導致新工業誕生的技術,是由在位企業發明或創造的,比如半導體晶體管、合成纖維、光纖、液晶顯示器等。新工業的興起會引發大量的新進入者,但這些“新進入者”又往往是其他工業領域的在位者。

另外,互聯網+製造業如何融合,也是當下觀點不統一的問題。一種觀點認為在信息技術進入工業領域時,互聯網只應該成為一種技術手段,主導中國製造業創新升級的,應該還是傳統的工業企業。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重大技術裝備、工業強基工程等的信貸支持,另外制定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指導意見,發展能效貸款、排污權抵押貸款等綠色信貸。

一家國有製造業企業負責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現在的製造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已經很高,即使加大貸款力度,恐怕也沒有企業敢貸。而從韓國和日本發展的經驗來看,金融是産業經濟發展的血液和支撐。

另外,從金融機構的角度來説,給部分傳統製造業企業放貸的意願也不大。安暉表示,如果這些創新的綠色信貸能夠落地,對於《中國製造2025》的落地實施也是好事。(記者 周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