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中國製造+互聯網”為“中國製造2025”插上羽翼

2016-01-28 16:4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中國製造2025”這一發展概念,是2015年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來的。而兩個月後的5月19日,國務院就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這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在短時間內,就實現了由概念到行動綱領的升級,這樣一種高效率,足以表明中央政府對於中國製造2025的重視力度,也凸顯了其對於未來我國建設製造強國的重大戰略意義。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但卻非製造業強國,這是對當前我國製造業水平的一個客觀判斷,也是國家實施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重要出發點。就在1月4日,于山西太原召開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就透露了一個“秘密” :“去年,我們在鋼鐵産量嚴重過剩的情況下,仍然進口了一些特殊品類的高質量鋼材。我們還不具備生産模具鋼的能力,包括圓珠筆頭上的‘圓珠’,目前仍然需要進口。”而這或只是反映我國距離製造業強國尚有不小距離的一個小小的“細節”。

因此,要實現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的“升級”,“中國製造2025”成為最有力的戰略驅動。在具體舉措上,常務會議題提出了從5個方面來強化《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與落實。如以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産品。並提出要抓緊發佈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質量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劃或專項規劃;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和技改工程等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首次出現了“中國製造+互聯網”的提法。“中國製造”與“互聯網+”是這兩年國家層面所提出的兩大重要發展戰略,兩大戰略本身就有諸多交叉領域,而“中國製造+互聯網”則意味著兩者在未來將有更大的聯絡,或為實現“中國智造”提供重要支撐。事實上,“中國製造2025”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德國工業4.0計劃。但囿于兩國企業形態和勞動力等諸多方面的差異,早有相關專家指出,中國製造業與“互聯網+”的結合,將更適應中國製造業升級的現實需要。在這個意義上,此次“中國製造+互聯網”的提出,無疑為兩者的結合提供了“理論”依據,也必將為“中國製造2025”的實現,提供更有力的動能。

“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於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的決心和目標已一目了然。現在關鍵在於,各部門和地方在相關舉措的落實上,必須保障效率,推動實施細則儘快落地,真正讓“中國製造+互聯網”為“中國製造2025”插上加速之翅,並營造良好的政策和服務環境。(方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