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企業減負“再下一城”

2016-01-28 16:49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清理規範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持續為企業減負。

自從中央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降成本”作為2016年經濟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之一,提出要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打出“組合拳”。不過,降成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儘管目前中央從稅收和各種費用方面著手加大降成本的力度,但是任務十分艱巨。

《2015年企業負擔調查評價報告》顯示,79%的企業反映人工成本快速攀升問題,66%的企業反映“融資成本高”問題。反映“生産要素價格上漲”、“稅費負擔重”、“市場增長乏力”的企業比例分別達到54%、52%、49%。新華社去年12月21日的一篇報道中説,在全國絕大部分地區,“五險”的總費率已達企業工資總額的39.25%,其中,企業負擔為28.25%,個人負擔為11%,企業社保負擔非常沉重。

顯然,降成本是塊難啃的骨頭。現在中央政府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一項一項“過篩子”似地出臺減稅費降成本的舉措,讓市場看到了國務院“降成本”的決心、工作的務實及抓落實的力度。

在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的第三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決定,從2016年1月1日起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全國平均每千瓦時降低價格約3分錢,降價金額重點用於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支持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等。降低電價,是降低企業經營成本非常有效的一項舉措,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為企業減負點的“開門炮”。緊接著,今年1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取消納稅人申報方式核準、地方企業發行企業債券的部門預審等150多項審批事項、取消10余項束縛創業創新的部門行政許可、清理規範192項仲介服務事項,實實在在地為企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為持續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2月1日起:一是依法將新菜地開發建設基金和育林基金徵收標準降為零,停徵價格調節基金,整合歸併水庫移民扶持基金等7項徵收對象相同、計徵方式和資金用途相似的政府性基金,取消地方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二是將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免徵範圍由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的繳納義務人,擴大到不超過10萬元。免徵政策長期有效。上述措施預計每年可為企業減負約260億元。

國務院為企業減負“再下一城”。國務院常務會議佈置的措施非常到位。就拿價格調節基金來説,包括住宿、餐飲、郵政、採礦等9個行業徵收(部分行業2014年底停止徵收)。如對住宿業(包括各類賓館、旅店、招待所等)按營業收入(含會議室收入)的3%計徵,餐飲業按應納營業稅額的10%計徵。另外,育林基金則按照最高不超過林木産品銷售收入的10%計徵。這些基金所徵收的費用額度非常大,有的甚至堪比正常稅收,需要及時清理,切實降低企業負擔。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經濟的細胞。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企業的銷售業績短期內難以明顯改善。因此,政府必須要減稅降費,幫助企業降低成本,給企業盈利提供空間,實現降本增效。這就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密集出臺降成本、拿下一城又下一城的重要意義所在,也是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打出的降成本“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