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把中國“智”造這場深刻變革進行到底

2016-01-28 16: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連圓珠筆頭上的筆芯鋼珠,我們都生産不了”,“中國遊客幾乎成了‘會走路的錢包’,大量購買導致日本馬桶蓋斷貨”……諸如此類的新聞,無不讓人困惑,且心中隱隱作痛:“嫦娥”奔月、“蛟龍”探海,大飛機已起飛,高鐵逐漸成為中國名片,為何在鋼珠、馬桶蓋等小物件方面卻難以領先?

應當看到,在全球化分工時代,能造大飛機確實不等於能造所有的小零件,也不等於在所有的領域都能建立完善的生産體系。在一些領域,我們落後的不只是技術,還包括思維和理念。由此,便引出一個最近的熱門話題,中國製造何時過渡到中國“智”造?

大塊頭還得有大智慧。有識之士認為,作為全球製造業第一大國,中國製造稱得上“大塊頭”;而若想從製造大國升級為強國,《中國製造2025》提供了這樣的“大智慧”。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實施《中國製造2025》。而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傳遞出明確信號,我們不僅要從製造大國變為製造強國,還要從製造強國變成“智”造強國。這非好高騖遠,更非嘩眾取寵,而是敏感捕捉不可多得的時代機遇,有著明確的路線圖和清晰的時間表。

時代機遇體現在諸多方面,比如中國製造業的蓬勃發展,為中國“智”造奠定了堅實基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中國“智”造提供不竭動力;國際上先進的製造業,為中國“智”造提供了對標方向;風生水起的“互聯網+”,讓中國“智”造插上翅膀……於此而言,各種力量的疊加,將産生1+1>2的效果。

此外,在當前“雙創”時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國民的自覺,已蔚然成風,呈勃發之勢。為什麼我們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跟中國“智”造聯絡在一起。智從哪來?集眾人之智。要運用互聯網技術,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當創客輩出,“智”造就有了人才資源的保障。

最重要的是,從中國製造跨向中國“智”造,從不缺價值共識,也不缺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們有臥薪嘗膽的耐力,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也有清醒的自我評判。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中國“智”造的遠大目標不只是日用消費品,更包括高端裝備。高端裝備是撐起中國“智”造的強大支架。打開《中國製造2025》便能發現,航天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等等被重點部署。

讓創新創業“種苗”長成一望無際“森林”,把中國“智”造這場深刻變革進行到底,這是經濟升級的不二法門,是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最佳路徑,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在資金投入上,在人才激勵上,特別是制度環境上多一些創新,實現資源的優化,最大程度激發體制活力,相信過不了多少年,中國“智”造就會像中國製造一樣享譽世界,成為中國最耀眼的標簽。(王石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