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新型城鎮化明確八大重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解讀城鎮化熱點問題

2016-01-29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新型城鎮化明確八大重點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解讀城鎮化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陳煒偉、趙超)新型城鎮化的推進有望提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9日介紹,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了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等八大重點。

城鎮化質量仍待提高

胡祖才當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2015年,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6.1%,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7億。“十二五”時期,我國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3個百分點,每年城鎮人口增加2000萬,比歐洲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總人口還要多。從城市規模看,我國已有653個城市,城區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已經達到140多個。

同時,我國城市基礎設施改善較快。胡祖才説,我國城市用水普及率已經超過98%,燃氣普及率超過95%,污水處理率達到90%。城市交通也有較快發展,截至去年年底,已經有26個城市建成投運了116條軌道交通線路,總長度達3612公里,在建的還有3000公里左右。

“不可否認,城鎮化推進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首先就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展比較緩慢。”胡祖才説,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6.1%,但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還比較低,估計兩者差距比以前還有所擴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進展緩慢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積極性不高,因為要增加一些投入;另一方面農民也有擔憂,也存在積極性不高的現象。

他説,第二個突出問題是城鎮化質量還不夠高,城市數量不足、功能不夠完善。當前,大城市“城市病”開始顯現,公共服務供給也不足。從城市數量上看,我國城鎮人口有7.7億,但城市只有653個。比較來看,日本只有1.1億多人口,卻有787個城市,美國則有10158個城市。

城鎮化潛力巨大

“我國仍然處在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從城鎮化一般規律看,我們已經進入到城鎮化快速發展的中後期。從世界範圍來講,我國城鎮化還有很大差距。”胡祖才説,發達國家城鎮化率平均在80%左右,與我國人均收入水平相當的國家城鎮化率也在60%左右,我國城鎮化空間很大。

他説,城鎮化是我國重要的發展潛力所在,可從三個方面來觀察:

首先,城鎮化有利於釋放巨大的消費潛力。統計表明,現在城鎮居民收入相當於農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市居民消費支出是農村居民的2.3倍,86%的消費是在城市實現的。我國每年有1000多萬農村人口進入城市,農民變市民過程中消費會成倍增長。

第二,城鎮化是拉動有效投資的重要載體。隨著城市居民的增加,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需求都會大量增長,將産生巨大的投資潛力,而且是補短板的有效投資。

第三,城鎮化有利於拓展發展新空間。隨著城鎮化進程中城市數量的增加,新的城市群特別是中西部城市群會持續出現。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會出現若干個規模相當於沿海三大城市群規模的城市群,這對於區域協調發展是一個巨大推動。

明確八個方面重點任務

胡祖才介紹,《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了八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積極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包括加快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政策,全面放寬重點人群的落戶條件,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城鎮常住人口,保障居住證持有人享有國家規定的基本公共服務,加快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激勵機制。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包括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加快城市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實施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工程。

三是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主要包括提升縣城和重點鎮基礎設施水平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加快拓展特大鎮功能。

四是輻射帶動新農村建設,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帶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電子商務發展,大力發展農業新型業態。

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機制,包括規範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建立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激勵機制,因地制宜推進低丘緩坡地開發,建立健全土地經營權和宅基地使用權流轉機制。

六是創新投融資機制,包括深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強化金融支持,多渠道保障城鎮化資金需求。

七是完善城鎮住房制度,主要包括建立購租並舉的城鎮化住房制度,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快發展專業化住房租賃市場。

八是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擴大試點範圍,鼓勵試點地區發揮首創精神,儘快實現重點突破。

此外,在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方面,胡祖才説,一方面要落實國務院戶籍制度改革意見,為農民落戶拓寬渠道;另一方面要通過居住證制度落地提高居住證持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務。《若干意見》還明確,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都要進一步放寬落戶條件,比如要放開大學生和技術工人的落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