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文章
——學習貫徹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2016-01-29 23: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文章
——二論學習貫徹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揮別“十二五”,我國農業發展既擁有農産品産量持續增長、糧棉油果菜魚等大宗農産品總量居世界首位等諸多優勢,也面臨著國際市場競爭加劇,自身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等現實挑戰。決勝“十三五”,2016年一號文件首次提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但為破解農業發展難題、推動農業闖關過坎開出藥方,也為促進農業持續穩定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問題與發展相隨,也是改革的肇因。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增産,供求總量基本平衡,但結構性問題日益凸顯。比如,玉米階段性供過於求,大豆缺口逐年擴大,優質飼草供應不足,説明有效供給不能適應需求變化。生産成本過高、資源錯配等突出問題,也是供給側結構性矛盾的集中顯現。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找到了制約農業發展的“病根”,牽住了提高農業市場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牛鼻子”。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核心是圍繞市場需求進行生産,優化資源配置,擴大有效供給,增強供給結構的適應性和靈活性,使農産品供給更加契合消費需求,更加有利於資源優勢的發揮,更加有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這是一篇涉及生産力調整和生産關係變革的大文章,需要科學謀篇佈局,切實抓出成效。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是抓好調結構、提品質、促融合、降成本、去庫存、補短板等重點任務。調結構,就是優化農業生産的品種結構,念好“山海經”、唱好“林草戲”,為消費者提供品種多樣的産品供給。提品質,就是大力推進標準化生産、品牌化營銷,培育品牌,提高消費者對農産品供給的信任度。促融合,就是深度挖掘農業的多種功能,把農業生産與農産品加工、流通和農業休閒旅遊融合起來發展。降成本,就是通過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減少化肥農藥等不合理使用、開展社會化服務等,實現節本增效,提高農業效益和農産品競爭力。去庫存,就是把過大的庫存量減下來,積極支持糧食加工企業發展生産。補短板,既要補農業基本建設之短,又要補農業生態環境之短,不斷推動農業綠色發展。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前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穩定提高糧食産能。“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技術性問題,但糧食安全卻是戰略性問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不能簡單等同於壓縮糧食生産,更不能搞運動式調整。糧食生産要尊重市場規律、順應供求變化,適時適度調整種植結構。一方面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鞏固提升糧食産能,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一方面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支持糧食主産區建設糧食生産核心區,加大對主産區的轉移支付力度,完善利益補償機制,才能使穩定糧食生産、提高糧食産能的責任落實、舉措落地。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開拓創新,也要狠抓落實。“地誠任,不患無財”,只要我們咬定目標、久久為功,就一定能在深化改革的沃壤中收穫豐碩果實,推動我國農業發展邁上新的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