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投資、助脫貧,農網改造升級再發力

2016-02-05 07: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扶貧搬遷等,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

專家認為,這對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助力貧困地區脫貧,是一舉多得的重要舉措。

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艱巨任務。《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要加強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其中之一就是推進農網改造升級,全面提升弄網供電能力和供電質量。

國家能源局于1月6日發佈的《關於加快貧困地區能源開發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農動力電全覆蓋,加快集中連片特困片區農網改造升級工作等。

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和地方電網企業承擔了農網改造升級的主要任務。截至2015年底,國家電網共完成農網改造升級和無電地區電力建設投資3321億元,為57.6萬無電戶、240.6萬無電人口解決了通電問題。累計新建改造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8.98萬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48.76萬公里,新建改造低壓線路77.2萬公里、居民戶表2251萬戶。

農網改造的顯著成果就是農村當地供電能力增加,供電可靠性提升,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大功率電器在農村家庭得到普遍應用。這既可以改善農民生活,又能提升農民消費需求。

然而,偏遠貧困地區依然未通動力電,並存在裝備水平較低,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不利於推進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扶貧搬遷。為此,會議有針對性地提出三方面舉措:

——加快西部及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等為重點,著力解決電壓不達標、不通動力電等問題。

——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和推廣農業節水灌溉等,推動平原村機井用電全覆蓋。對接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發展、農民消費升級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電網改造力度。

——開展西藏、新疆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農網建設攻堅,集中力量加快孤網縣城的聯網進程。

專家指出,優先解決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和用電問題,能夠方便村民用電,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是幫助當地脫貧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除了擴內需之外,農網改造升級最直接的作用是拉動投資。上述工程預計總投資7000億元以上。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和投資增速回落的情況下,通過農網改造工程將對促投資穩增長髮揮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