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將啟動 預計投資超7千億

2016-02-05 09:51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政府網2月4日發佈的消息顯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

會議指出,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扶貧搬遷等,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可以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相關産業發展、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是一舉多得的重要舉措。

會議決定,一是加快西部及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等為重點,著力解決電壓不達標、不通動力電等問題。提高接納分佈式新能源發電的能力。二是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和推廣農業節水灌溉等,推動平原村機井用電全覆蓋。對接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發展、農民消費升級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電網改造力度。三是開展西藏、新疆及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藏區農網建設攻堅,集中力量加快孤網縣城的聯網進程。

會議指出,實施上述工程,預計總投資7000億元以上。要在繼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基礎上,結合電力體制改革拓寬融資渠道,用商業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農網建設改造。

在此之前,1月6日國家能源局印發的《國家能源局關於加快貧困地區能源開發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指出,繼續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儘快完善和發佈《關於實施第二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的意見》,加大中央投資力度,加快農村電網建設和城鄉電力普遍服務均等化進程。

本報記者通過公開資料梳理髮現,中國一些邊遠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目前尚缺少可靠的供電保障,甚至有些地方目前尚未用上電。比如,2013年,國家能源局印發全面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三年行動計劃(2013年-2015年)指出,2015年年底,全國273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必須全部得到解決。

國家能源局官網2015年7月7日公佈的消息顯示,為實施有效投資、促進經濟平穩增長,按照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啟動實施了當年新增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近千億投資項目,涉及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25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計項目2139個,遍及中西部地區1629個縣,投資約926.2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200億元、銀行貸款726.2億元。

其中,國家電網公司負責實施21個省(區、市)供區農網改造升級,項目1556個,總投資679.1億元;南方電網負責實施廣西、海南、雲南、貴州四省供區農網改造升級,項目134個,總投資62.4億元;四川水電集團、廣西水利電業集團、陜西地方電力集團、郴電國際集團、內蒙古電力集團公司、雲南保山電力公司、重慶三峽水利電力集團等9家地方電網企業負責實施各自供區內農網改造升級,項目共計449個,總投資184.7億元。

國家能源局稱,農村電網點多面廣,遍佈全國各地,工程量較大,投資大,帶動經濟增長作用明顯。

新型城鎮化建設也對新農網提出了新要求。國家電網經研院副院長韓豐此前表示,新型農村電網”應涵蓋安全可靠、技術先進、節能環保、管理規範四個特徵,這樣才能保證農網更好地為新型城鎮化建設服務。

國家能源局“十二五”電網規劃專家組成員、電力規劃設計總院退休職工、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曾德文此前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力工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産業和社會公用事業,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未來一段時期是中國電力發展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他説,“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國民收入穩步提高,能源、電力需求仍將穩步增長。”(林春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