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 用於養老等支出

2016-02-05 11:0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簡稱草案)。

草案規定,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並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

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朱俊生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養老保險存在個人空賬問題,是因為過去沒人承擔從現收現付制向部分積累制的轉製成本。現在用國有資本劃轉的方式,將存量的國有資産不斷的轉化到社保基金裏面來,進行注資,有利於社保基金的可持續平衡。

養老金收不抵支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屬於一種儲備基金,專門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

朱俊生表示,草案由國務院通過,意味著立法層級比以前的相關規章要更高,更具權威性。

2000年8月,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作為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同時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作為基金的管理運營機構。設立當年,中央財政撥入200億元。經過14年發展,基金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014年6月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權益總額10187億元,累計年均投資收益率7.95%,較好地實現了保值增值。

“目前,社會保障基金作為儲備基金還處於積累期,當將來人口老齡化高峰造成養老金壓力過大時,就要討論動用了。”朱俊生説。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出年均增長18.6%,收入年均增長12%,支出比收入增幅高出6.6個百分點。

此外,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佈了《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5》,披露了我國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快速增長的狀況,即使把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積累的所有資金用於填補個人賬戶,仍然會有較大空額。

並且,個人賬戶記賬累計額減去各省坐實的累計結余就形成了“空賬”。截至2014年底,個人賬戶的空賬額已經超過了3.5萬億元。

對於空賬的原因,朱俊生表示,由於過去沒人承擔從現收現付制向部分積累制的轉製成本,個人賬戶繳費不得不用於保障當期養老金的發放,從而形成了“空賬”。“這種情況下,已經不能靠提高費率來解決問題了,中國目前的社保費率已經非常高了。”

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

那麼,在未來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該如何填補養老金的缺口?

除目前每年對養老保險基金給予財政補貼外,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也將在未來發揮重要作用。

《草案》明確,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

“國有資本的劃轉是非常重要的。”朱俊生説,錢需要從存量的國有資本不斷的轉化到社保基金中,有利於社保基金的可持續平衡。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表示,過去繳費年限不足以及沒有繳費的人包括單位和個人的,其實對應的是在計劃經濟時期,當時的企業把利潤都上交給國家,職工的工資也比較低,很多權益積累在國有資産中,應當把過去積累的國有資本適當的劃撥到基本養老保險基金。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認為,劃撥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將為降低社會保險的費率創造條件,激發微觀經濟活力。在勞動力成本急劇上升的背景下,降低社保費率將成為降低企業成本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此外,朱俊生認為,目前養老保險繳費的激勵機制很弱,並且,國家目前的規定是繳滿15年就可以領取養老金,很多人也就不願意繼續繳費。建議建立多繳多得的經濟激勵機制。(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