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救助特困群體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必選題”

2016-02-05 11:0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加快培育新動能;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部署進一步做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切實保障其基本生活;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

馬上就到猴年春節了,當億萬中國人也許是正在回家過年的路上,或者是正採購準備各種年貨的時候,對於一些社會特困人員來説,經濟上的困難,家庭上的貧困,卻可能讓他們的春節沒有多少喜慶可言。但是隨著2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做出的一系列決定,卻等於是送給了全國特困人員一個“春節大紅包”,也是一個“民生大禮包”。

國務院會議指出,將符合條件的特困人員全部納入求助供養的範圍,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是織密織牢民生安全網、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保障民生安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是政府的責任與義務所在,而要實現這兩點,首先就要保證社會特困人員、社會底層群體的民生安全,要在他們和其他社會成員之間實現公平與正義。而把所有符合條件的特困人員全部納入救助供養的範圍,避免造成遺漏,就是織密織牢民生安全網的具體體現。

從規章制度的角度來看,我們已經有了《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所以這次國務院會議進一步明確了救助供養對象、程序、內容和標準等等,這既有利於把所有符合條件,需要救助的特困人員納入國家救助供養的範圍,同時又保證了救助供養的程序不走樣,內容不變質,標準不降低,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保障所有特困人員的合法權益,為他們的生活和生存發揮托底保障的作用。

雖然同樣都是特困人員,但是在具體的生活和生存需要方面,還是有著很大的不同,為了體現救助的針對性、人性化,國務院會議也提出了分類救助的要求。比如對於一般的特困人員,要在糧油、服裝和被褥等方面做好保障,滿足他們基本的生活條件;而對於住房困難的特困人員或家庭,則要在解決住房問題,給予住房救助方面下功夫;對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員,則應該在日常照料方面入手,提供專項救助。

這也就意味著,各地必須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加大財政投入,合理確定救助供養的標準,像實施精準扶貧一樣實行精準救助,精準幫扶。在具體的措施上,可以以政府購買服務,組織慈善捐贈,志願服務等方式來進行。尤其是在政府購買服務方面,可以有很大的作為空間,現在很多地方已經在這個領域進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嘗試,也得到了公眾的廣泛認可與支持。

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也是全民小康社會的實現,我們不是要求“同步同時小康”,但是對於社會特困群體來説,卻不應該在實現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被遺忘,被忽視,加強特困保障,發揮政府兜底作用,是實現全面小康社會道路上的“必選題”。(苑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