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效並舉,打造雙創的“供給側改革”

2016-02-05 11:10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加快培育新動能;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部署進一步做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切實保障其基本生活;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2月4日 中國政府網)

去年10月份,在一次討論“雙創”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就説到“通過鼓勵創業創新,把新動能培育起來,我國經濟發展將會進入一個‘新天地’。” 而環顧當前國內的“雙創”大環境,正如總理所期盼,已“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勢。”

推動“雙創”的全生産要素提高,政府只有進行時,沒有完結時。作為國內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一環,也是國民經濟的增長極,“雙創”所發揮的供給側改革效應,可謂明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就“更大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來展開。從加大提供中高端供給的維度來説,這是對“雙創”的一次“供給側改革”。

“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這是本次會議中被提及的重要內容。國家級創新平臺作為地方和部門創新驅動發展“領頭羊”,其意義非同小可。國家級創新平臺的生産要素,是要結合著“軸輪驅動”的模式來完成。它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創新源頭作用,帶動企業研發和産業技術的多重聯盟效應,一旦形成動能,就容易在領域行業中打開局面,從而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榜樣作用。

不過,能稱之為國家級創新平臺,足見它對於創新成果和産業化項目要求也很高。同時,它對於配置資源的利用,也是從更高層級來進行調撥。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以此為切入點,選擇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通過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産學研用貫通的眾創空間,促進製造業增效升級和現代服務業發展。通過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也能推動各地發展各具特色的“雙創”基地。

創新平臺的塑造,讓科技精英和民間草根能在互補互促中形成創新的源動力。畢竟,地方上的配套設置和資金扶持,很多時候,會更多考慮到國家級創新平臺的需求。政府在進行諸如稅收減法換取“雙創”新動能的同時,再通過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的方法,也能夠形成更多的生動局面。

“雙創”平臺的打造,並非是平地起高樓的水到渠成,而是需要在硬軟體等方方面面都有細緻考量和措施制定。此次常務會議,還就“鼓勵將閒置廠房、倉庫等改造為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落實研發儀器設備加速折舊、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改革完善創新成果收益分配製度,支持科技人員到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創新創業”等具體措施進行討論。多效並舉,皆是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積極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而這,不啻是對雙創的“供給側改革”的全方面推動。(皮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