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制度明確 養老金吃上“定心丸”

2016-02-05 14:04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經過長達3年半的立法程序,備受關注的全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制度已經明確。在本週三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獲得通過。這意味著,1.5萬億元社保基金的資産管理將真正實現有法可依。

這個文件對全國社保基金的籌資、管理以及使用都做了明確的規定,進一步規範了基金的運行,從而保障基金的安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強調,全國社保基金現在穩定運行,將來就是“壓艙石”,保證公眾對未來有一個良好的預期。他還強調:“條例出來,基金該幹什麼幹什麼,越雷池一步都不行!”

2012年8月,根據《社會保險法》的有關規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財政部、人社部起草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送審稿)》,報請國務院審議。2014年11月底,國務院法制辦就下發了條例的徵求意見稿,開啟了社保基金管理的立法之路。

那麼,這一次《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有什麼樣的重要意義?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進行了分析與解讀。

經濟之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的立法程序經歷了3年多的時間。這個條例的出臺背景是什麼?

蘇海南:大的背景是,我國的老齡化社會已經提前到來,目前養老保險等基金的收支壓力很大,面臨的缺口也比較大。此外,我國社會保障基金從建立到今天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了,有很多的經驗需要總結。

經濟之聲:全國社保基金運行目前是怎樣的情況?

蘇海南:2000年建立初期是200億,後來隨著資金的逐步補充和投資運營的保值增值,現在是將近1.5萬億。每年保值增值率接近8%,總的狀況應該是不錯的。

經濟之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做什麼用的?對一般老百姓來説意味著什麼?它和大家熟知的養老保險基金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蘇海南:當養老保險基金入不敷出時,它是一種用來補充和調劑的戰略儲備,它和養老保險基金有三個區別和一個共同點。

首先,它們的來源不同,養老保險基金是企業、個人繳費,而這是財政撥款。

第二,它們使用的時間不一樣,養老保險基金是即收即支,但社會保障基金是當養老保險基金不夠時再對其進行補充。

第三,二者具體的使用也不完全一樣,養老保險基金是直接劃到個人的賬戶中去,而社會保障基金是先劃撥給養老保險基金,然後由養老保險基金補充到個人。

共一個同點是,它們的目的是一樣的,都是為更好保證勞動者老有所養。

經濟之聲:人社部已多次表示,基本養老金市場化運營將在今年內啟動。然而很多地方考慮到未來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養老金支付壓力,對養老金入市持審慎態度。如今條例獲得通過,能給養老金入市一顆“定心丸”嗎?

蘇海南:首先,它提供了一個比較完備的法律支撐。有了這樣一個條例以後,入市的條件以及領域等就有了一套規範。如果我們能依照這一條例來執行,並且執行到位,社保基金條例的出臺確實能給養老金入市吃上一顆“定心丸”。

經濟之聲:這個條例未來在我國養老保障體系建設中,還會發揮怎樣的作用?

蘇海南:將來它會發揮很大的作用。首先,我們社保基金的資金來源渠道會更寬,同時也會使得全國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運行更加規範,為我們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社保基金的供給提供強力支撐。(記者 李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