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寬社保基金籌資渠道 讓居民“老有所依”

2016-02-05 14:0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規定,全國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並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5》,2014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從各個省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看,大部分省份出現了負增長。而必須直面的是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到來,養老保險等社保將面臨一個嚴峻的支出壓力。如何繼續為居民養老兜底,讓他們“老有所依”,僅僅依靠原來單一的社保基金籌資渠道顯然不足以緩解局面。從全局視野審視,做大社保基金蛋糕,擴寬社保基金籌資渠道可謂應對養老壓力的一道釜底抽薪之策。

此外,更應看到的是擴寬社保基金籌資渠道背後的做活社保基金思維。“全國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其中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即是一直以來輿論關注度比較高的養老金市場化投資。此次,《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從制度層面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其實也就是給民眾吃了一顆定心丸,在抓好養老金市場化投資的基礎上,更要抓實此類資金投資的監督與管理,讓制度監督的力量確保養老金投資運營朝著“惠民”方向前進。

當然,做大社保基金蛋糕,事關全民養老,具體到籌資渠道也不可能把全部希望寄託于社保基金投資增值上。市場有風險,社保基金投資也正是如此。“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等資金”成為社保基金籌資渠道,利於更好地保障居民養老,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凝聚改革動力。

2013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傑建議,“應當拓寬社保基金資金的來源渠道,提升對社保基金的注資能力。”近年來,關於此一話題,坊間也多有熱議。此番,《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規定的審議通過,可以説是對此前輿論呼籲的一個熱切回應。下一步,怎樣把社保基金做大,怎樣讓此一制度設計更加接近地氣,發揮應有作用,考驗決策層智慧。而顯然,一個最基本的方向是保障“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活出精彩、活出自我,更有生活質量。(李少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