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企業發力 奶爸辣媽有理由愛上“中國製造”

2016-02-05 15:4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平時熱衷於關注國家政事兒、經濟政策的家長們一定在電視和新聞廣播裏經常聽到一個超熱的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家或多或少能説出點詞意門道,比如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等等。但這和我們老百姓、孩子、家庭有啥切身關聯呢?

光大銀行理財專家給咱算了一筆賬,養大一個小孩直到他婚嫁,用於生養、教育、醫療、保險等方面的投入得近百萬元。這著實讓不少家長一震,就這麼錯過了當百萬富翁的機會。同樣花100萬,是消費國內産品好呢,還是海外産品好呢?根據PayPal(貝寶)最新調查顯示,近75%的中國海淘消費者為已婚已育群體。質量保障、品牌及産品的多樣性是他們選擇海淘的主要原因。雖説國外食品、玩具、衣服等消費品缺乏有效監管,真假難辨、售後服務無保障等問題時刻困擾著奶爸辣媽,但國內産品品質和種類的確難以滿足各階層消費者的需求。隨著國民收入的不斷提高,消費者對質量、品牌要求越來越高,國內企業如不“疾步跟上”,“彎道超車”,就會失去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和利潤,最終退出資本市場的舞臺。

國內孩童食品、服裝、娛樂玩具企業們聽到奶爸辣媽的呼聲了嗎,黨中央和國務院可是真切聆聽到消費者的期盼了。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會議上強調: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2015年年底,國務院還發佈了兩個文件,要求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和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和咱老百姓相關的説到底,就是讓國內企業通過制度創新、技術創新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産品和服務,根據消費者的需要創造消費,也就是説企業得靠靈敏的嗅覺感知到咱需要啥産品,啥品質進行對口生産,滿足咱的各類需要。對母嬰教育、兒童保健和醫療、國産奶粉等國內企業來説呢,更是好事一樁,不僅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轉型升級,注入強勁發展動力,還能在二胎時代擴大利潤空間,專家估算,未來幾年新生兒有可能達到300多萬,假設每年消費1.6萬元,就將帶動中國年均500多億元的新增消費。

國家大力倡導供給側結構改革和消費新動力理念和消費者息息相關,但這先要通過企業創新製造出的高品質産品,再將福利落實到老百姓身上。對於承接國家宏觀政策和百姓各類需求的企業來説任重道遠,前進的路上更需要國家政策的扶持和護航。首先,加強供給側改革要充分發揮企業在産業結構調整中的主體作用。政府應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留給市場和企業內生調整和發展空間。其次,政府要發揮好各類減免稅費等優惠政策對刺激企業生産的積極作用,免除企業一門心思創新技術産品和後顧之憂,讓企業放手去搏,在規模效益的激烈競爭中呈螺旋上升態勢。第三,政府應設立科研基金,專門助力企業研發新産品,減輕企業研發資金匱乏負擔。第四,政府應向企業提供公共服務平臺,開放不涉密的市場經濟數據,讓企業有針對性的找準需求人群和潛在消費點提供産品和服務。

總而言之,國家出了這麼好的政策,企業們也要加把勁啊,家長們眼巴巴地等著供給側結構改革落到老百姓身上的實惠和帶來的紅利呢,隨著國民收入的提高和城鎮化建設步伐的加快,企業們有理由看到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和能力,讓家長們的目光從海淘轉向國內專櫃,提升産品質量,做強品質消費,綠色消費,農村消費,讓奶爸辣媽們愛上“中國製造”!(郭曉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