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保基金投資將有規可依

2016-02-05 17: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加快培育新動能;決定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以補短板、調結構促穩增長、惠民生;部署進一步做好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切實保障其基本生活;通過《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草案)》規定,全國社保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等資金構成,用於補充和調劑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養老保險等社保支出,並明確了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風險管理等制度,強化了審計、公開等監管措施。

據了解,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設立,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負責管理運營。目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託管的基金還包括做實個人賬戶中央補助資金以及廣東省部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資金。

而此次草案的發佈意味著社保基金投資相關條例的立法層次和權威性得到提高,社會各界關注的社保基金資金來源、投資範圍、監管管理等問題將得到進一步落實,條例執行將真正實現“有規可依”。

據悉,早在2014年11月底,國務院法制辦已下發《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徵求意見稿)》,開啟社保基金的立法之路。雖然草案並未正式發佈,但專家表示,草案內容將與意見稿基本保持一致。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不同於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等社會保險基金,資金來源和運營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區別。“它的性質是戰略儲備基金,是為應對老齡化危機對基金造成的壓力而建立的基金,以備未來出現收不抵至的狀況。應當加強立法,依法運轉, 因此通過立法完善制度是非常必要的。”褚福靈説。

據了解,經過十幾年運作,社會保障基金的規模已經從幾千億擴大至2014年末的1.5萬億元。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1424.60億元,投資收益率11.69%。基金自成立以來的年均投資收益率8.38%,累計投資收益額5611.95億元。

此外,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從三個方面部署建設新型創業創新平臺。

會議指出,建設新型創業創新平臺,為更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專業化服務,可以更大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增強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增加就業崗位,為化解過剩産能創造條件。為此,一要依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試點建設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推動各地發展各具特色的雙創基地,選擇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等重點領域,通過龍頭企業、中小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創客等多方協同,打造産學研用貫通的眾創空間,促進製造業增效升級和現代服務業發展。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勵將閒置廠房、倉庫等改造為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對辦公用房、水電、網絡等設施給予補助。引導和鼓勵天使投資、創投基金等入駐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選擇金融機構試點開展投貸聯動融資服務。三要落實研發儀器設備加速折舊、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稅收優惠,改革完善創新成果收益分配製度,支持科技人員到雙創基地和眾創空間創新創業,對其創業項目知識産權申請、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給予政策扶持。

分析人士指出,我國將從打造新型創業創新平臺入手,為更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良好的平臺依託和市場環境。通過建設雙創基地、發展眾創空間,可以進一步發揮政策集成和協同效應,為創新創業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間、網絡空間、社交空間和資源共享空間,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記者 林遠 李唐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