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明確醫藥産業創新升級四大方向

2016-02-14 22: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趙超)醫藥産業關係全民健康,市場需求巨大,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明確了四大方向。

長期以來,醫藥産業是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化學藥、中藥、生物技術藥物、醫療器械、藥用輔料和包裝材料、制藥設備等。“十二五”時期,受宏觀經濟環境變化、價格和成本等因素的綜合影響,我國醫藥産業利潤增速有所放緩。

專家指出,當前醫藥産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行業集中度低,存在“小散亂”等問題;研發投入不足,醫藥産品附加值低;缺乏對醫藥行業品牌的建設;行業管理水平高低不等。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專家認為,促進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是其中應有之義。“國家的發展規劃要有效促進人的發展,提高人的能力。健康是排在第一位的,這是民之所需,沒有健康所有都等於零。”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

這次會議明確了健康中國建設過程中,未來醫藥産業創新升級的四大方向:

——瞄準群眾急需,加強原研藥、首倣藥、中藥、新型製劑、高端醫療器械等研發創新,加快腫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多發病和罕見病重大藥物産業化。支持已獲得專利的國産原研藥和品牌仿製藥開展國際註冊認證;

——健全安全性評價和産品溯源體系,強化全過程質量監管,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實施藥品、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行動,尤其要提高基本藥物質量。探索實施産品質量安全強制商業保險。推進醫藥生産過程智慧化和綠色改造;

——結合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和醫療器械産品審評審批。完善財稅、價格、政府採購等政策,探索利用産業基金等方式,支持醫藥産業化和新品推廣。支持醫藥企業兼併重組,培育龍頭企業,解決行業“小散亂”問題;

——建設遍及城鄉的現代醫藥流通網絡,逐步理順藥品耗材價格。搭建全國藥品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公開價格、質量等信息,接受群眾監督。

專家認為,這些政策措施,瞄準的正是醫藥産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助於加速醫藥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後産能企業,淘汰那些成本高、缺乏競爭力的企業,讓競爭力強的企業獲得更大盈利空間,提高醫藥産品的附加值,增強中國藥品的國際競爭力,促進我國醫藥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