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將進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

2016-02-14 22: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于佳欣)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全國10個省市和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準入。

專家認為,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的情況下,加快服務貿易發展,可以推進外貿結構優化,培育經濟新動能和帶動就業。而創新發展試點的開展將有助於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打造服務貿易制度創新高地。

商務部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貿易額年均增長14.5%,規模躍居世界第2位,軟體、技術、文化等新興服務出口占比突破50%,成為對外貿易新亮點和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但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還不強,仍是對外貿易的“短板”。

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10個省市和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説,創新發展試點的設立能推動豐富我國服務貿易品種,提高服務貿易的效率,擴大服務貿易的覆蓋範圍。“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服務貿易的管理體制機制和監管模式將會發生改變,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形成新的制度。”

為此,會議提出三方面政策支持:

--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政策的企業範圍由服務外包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行業,給予減按15%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並對職工教育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據實稅前扣除。

--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為試點地區中小服務企業提供融資支持。對試點地區進口國內急需的研發設計、節能環保和環境服務給予財政貼息。

--鼓勵金融機構創新供應鏈融資等業務,對試點地區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全面實施服務外包保稅監管。

“政策支持不能撒胡椒面,而是要有重點地引導。”白明指出,三方面政策通過減稅、設立引導基金和方便融資的方式,有側重地鼓勵高技術、高附加值的企業發展服務貿易,有利於提升服務貿易水平,優化服務貿易結構。

專家認為,未來還需要促進産業政策、貿易政策、投資政策的良性互動,形成政策合力,並且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完善統計體系,加強人才培養,夯實服務貿易持續發展的基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