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傳統醫學更好造福人類健康——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

2016-02-14 23: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 王思北)國務院常務會議14日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專家指出,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促進中醫藥發展,有利於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作為中國獨具特色的醫學科學,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中醫科學院信息所所長李宗友指出,中醫藥及其適宜技術在預防保健、疾病康復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醫藥還為解決醫改世界性難題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統計數據顯示,“十二五”時期,我國中醫醫院增加500所、增幅達15.5%。全國91.2%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0.2%的鄉鎮衛生院、70.7%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64.9%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2014年,中醫醫院總診療人次5.3億人次,比“十一五”末增加1.7億人次,增幅達47.2%,佔醫院總診療人次的17.9%;門診次均費用、住院人均費用分別比綜合性醫院低12%和24%。

但同時,中醫藥發展仍然面臨中醫藥繼承不足、創新不夠;中醫藥人員不足,中醫藥人員中醫思維弱化;中藥材資源破壞嚴重等問題。

為了讓傳統醫學更好造福人民,會議確定了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的五大措施:

——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繼承保護與挖掘,搶救瀕臨失傳的珍稀與珍貴古籍文獻,強化師承教育,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提高中醫藥應急救治、防病治病能力。

——促進中西醫結合,探索運用現代技術和産業模式加快中醫藥發展。加強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等中醫藥防治和新藥研發。完善中醫藥標準體系,強化中藥材資源保護利用和規範種養。

——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服務網絡,保證社會辦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促進中醫藥與健康養老、旅遊文化等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中醫醫療。

——加大中醫藥投入和政策扶持。在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增加中成藥品種數量,更好發揮“保基本”作用。加強中醫理念研究推廣,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和傳播普及。

據統計,2014年,中藥工業總産值超過7300億元,進出口額達46.3億美元。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與外國政府及國際組織簽訂的中醫藥合作協議達86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已有9個國家建立了中醫中心。專家表示,通過增強中醫藥在健康服務、旅遊、文化、科研等方面的發展,推動我國傳統文化的國際交流,讓中醫藥惠及更多百姓健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