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醫藥問題 總理最看重百姓的“基本”感受

2016-02-15 07:03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一上來兩個議題都與醫藥相關: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確定進一步扶持中醫藥發展措施。

醫藥是直接事關民生的大産業。據有關部門當天會議上彙報的數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醫藥産業收入和利潤複合增長率長期保持在20%以上;“十二五”期間,中藥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長超過26%。但與國際對比看,許多發達國家醫藥産業佔GDP比重普遍在8%以上,個別國家這一比重更高;而我國僅佔5%多一點,可以説其中潛力巨大。

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研究醫藥産業對於當前穩增長的帶動作用,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然而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特意調換了常規排序,稱醫藥産業發展首先是“惠民生”,其次才是“穩增長”。


(資料圖)李克強2015年9月23日在洛陽考察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區醫院,詢問幾位來此看病的城鎮和農村居民是否都有醫保,以及醫藥費報銷額度和自費比例等情況。總理説,健康是幸福的基礎,生命是平等的,無論是城鎮居民、職工還是農民,人人都應享有醫保服務。

醫藥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屬於基本民生。産業發展當然可以帶動經濟增長,但它必須首先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同時,它還事關整個社會的心理安定需求。總理的表述,不光是一個簡單的前後排列問題,而是最直接也最樸素地體現了施政的情感基礎和邏輯次序——所謂“行大道、民為本”。

不僅在施政理念上看重老百姓的“基本”,針對文件的具體要求中,李克強也強調“基本”。老百姓對醫藥事業的最基本感受,無非兩個:價格和質量。總理的要求也正是緊貼著這兩者提出來的:關於醫藥産業、中醫藥發展的指導意見和規劃綱要,一定要與醫改緊密結合。唯如此,才能最終落到服務人民健康這一根本宗旨之上。“當前醫改最重要的是價格改革。價格問題儘管是沉疴舊疾,一下子處理很難,但必須堅決推進!”總理強調道。

李克強還特意強調了基本藥物制度。他説,群眾有抱怨,醫藥質量不行。我國在某些高精尖醫藥上存在差距,這需要時間,但必須補上基本藥物差距這塊短板。“不能讓老百姓出國買感冒藥、創可貼這類現象長久發生。要下決心,闖過基本藥物這一質量關。”當天常務會決定,健全安全性評價和産品溯源體系,強化全過程質量監管,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實施藥品、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行動,尤其要提高基本藥物質量;探索實施産品質量安全強制商業保險。

會議對醫藥領域審批改革也提出要求。簡政放權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老百姓。總理強調,不允許在“審批”名目下搞那麼多五花八門的所謂“新藥”:“還不是為了漲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