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蓄勢待發

2016-02-15 10:1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

會議認為,擴大開放是助推經濟發展和升級的重要舉措。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更要堅持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在促進貨物貿易發展的同時,加快服務貿易發展,可以推進外貿結構優化,培育經濟新動能和帶動就業。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10個省市和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準入。為此,要加大相關政策支持。一要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政策的企業範圍由服務外包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行業,給予減按15%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並對職工教育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據實稅前扣除。二要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為試點地區中小服務企業提供融資支持。對試點地區進口國內急需的研發設計、節能環保和環境服務給予財政貼息。三要鼓勵金融機構創新供應鏈融資等業務,對試點地區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全面實施服務外包保稅監管。

據了解,服務業已經成為我國吸收外資的重要領域。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宏介紹説,“十二五”期間服務業領域利用外資大幅增長,所佔比重比“十一五”期間上升約12個百分點,達53%,到“十二五”末期超過60%。最新的統計顯示,2015年,我國實現服務進出口總額7130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6%。其中出口同比增長9.2%,進口增長18.6%,增幅均比上年提升。全年服務出口和進口均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增速連續12個月運行在10%以上。

實際上,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方面,部分地區已經有了一些前期試點經驗。去年5月,北京市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將在三年試點期內率先推動科學技術服務、互聯網和信息服務、文化教育服務、金融服務、商務和旅遊服務、健康醫療服務等六大重點領域擴大開放,形成在全國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據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介紹,首批開放措施推出之後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外商投資飛機維修項目,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已經有中外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此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服務業的擴大開放要與經濟體制改革相結合,關鍵是要形成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推動管理水平和創新能力的提升。此外,簡化行政審批,讓市場更多地發揮作用,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這都是試點服務業擴大開放,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的過程中要做的重點內容。

此外,會議還確定了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