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兩年內探索8方面制度建設

2016-02-15 10:5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服務貿易發展的關鍵詞之一,錨定在“創新”上。

2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

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10個省市和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準入。

事實上,過去五年,服務貿易已經成為外貿轉型升級新引擎。

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貿易額年均增長14.5%,規模躍居世界第2位,軟體、技術、文化等新興服務出口占比突破50%。

探索服貿制度建設

對服務貿易制度創新的探索,十五個試點將在管理體制、促進機制、政策體系、監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

1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要鼓勵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在管理體制、促進機制、政策體系、監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打造服務貿易制度創新高地。推動服務業雙向開放,積極商簽服務貿易合作協定,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2015年2月,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這是國務院首次全面系統地提出服務貿易發展的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並對加快發展服務貿易作出了全面部署。也是從2015年開始,商務部選擇部分城市和區域開展了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試點,規劃建設一批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或者試點區域和特色服務出口基地。

經過一年來推動服務貿易試點發展的探索,“制度建設”成為服務貿易制度創新的重點方向。

“近幾年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形勢喜人,四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進一步探索了擴大和深化服務業開放的路徑與舉措”,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副研究員崔艷新認為,“不過此前某些體制僵化和行業壁壘造成的發展瓶頸也逐漸顯現出來,也因此,更加注重在創新示範載體上實現新突破成為必然”。

試點路徑錨定“創新”

此次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選在了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等10個省市,以及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既涵蓋傳統外貿大省,又囊括了西部服貿“先鋒”。

作為此次15試點中唯一入選的西部城市,2015年,成都市服務貿易快速發展,進出口總額達到100億美元,在計算機和信息服務、文化和娛樂服務等新興領域具有較強競爭優勢和較大發展潛力。

據成都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商務部高度肯定了成都市在技術貿易、航空保稅維修以及文化貿易方面的工作,並指出成都市應當充分利用政策和體制的創新拓展思路,走出地方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路徑。

而在傳統外貿大省廣東,作為同樣入選試點的廣州,則在廣東省“重拳”推出的《加快發展服務貿易行動計劃(2015-2020年)》裏將“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列為第一項主要任務,重點在信息技術、跨境電商、工業研發與設計、文化創意等領域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加快建設服務貿易公共平臺。

而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中,“頂層設計”為試點提供了更具彈性的政策環境。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在試點加大相關政策支持,一是要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政策的企業範圍由服務外包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行業,給予減按15%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並對職工教育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據實稅前扣除,二要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為試點地區中小服務企業提供融資支持。對試點地區進口國內急需的研發設計、節能環保和環境服務給予財政貼息;三要鼓勵金融機構創新供應鏈融資等業務,對試點地區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全面實施服務外包保稅監管。(記者 張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