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一帶一路”為契機 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2016-02-15 11:37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2月14日 中國政府網)

中藥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瑰寶,是千百年醫療實踐的結晶,也是世界優秀文化的精華。我國中藥産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具有一定的規模和研發能力,在中藥材、中藥飲片和劑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過去的2015年,對於中醫藥發展歷程而言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中醫藥立法取得新進展、屠呦呦研究員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中醫藥發展可謂亮點多多。

回顧2015年,中醫藥發展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新進展。立法方面,《中醫藥法(草案)》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第一次審議,進入最後立法程序。政策方面,發佈實施3項目國家標準和一批團體標準,建立了12個瀕危藥材種苗繁育基地。民族醫藥標準化建設也在同步推進,發佈14項維吾爾醫診療標準等。還密集出臺了一系列醫改文件,實施卓越醫生(中醫)教育培育計劃等。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新的健康理念産生,國內市場對中藥的需求量迅速增長,競爭力的加強,中藥的發展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機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提供的數據顯示,佔全世界人口25.22%的中國,醫藥産業僅佔全球的7%,天然藥物僅佔世界天然藥物市場的3%-5%,中藥出口額不足國際中草藥市場的10%,與我國天然藥物大國的地位極不相稱。另外,由於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嚴重短缺,過度開發使寶貴的中藥材資源瀕臨枯竭,中藥材資源遠遠沒有做到優質供應和可持續利用。

14日的常務會議上,各項應時應景的舉措,為中醫藥的發展敞開了大門。首先,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繼承保護與挖掘,搶救瀕臨失傳的珍稀與珍貴古籍文獻;其次,促進中西醫結合,探索運用現代技術和産業模式加快中醫藥發展;第三,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完善覆蓋城鄉的中醫服務網絡;第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促進中醫藥與健康養老、旅遊文化等融合發展;第五,加強中醫理念研究推廣,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和傳播普及。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週年的賀信中指出: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希望廣大中醫藥工作者增強民族自信,勇攀醫學高峰,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中醫學有幾千年的輝煌歷史,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不斷提升中醫藥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將成為2016年中醫藥發展的一大重點。以服務“一帶一路”為重點,開展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夏 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