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服務貿易推進外貿轉型

2016-02-15 11:5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

對大多數普通老百姓而言,一説到對外貿易,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貨物的進出口,比如出口手機、進口汽車、進口嬰幼兒奶粉等等,但實際上這只是對外貿易的一部分,也就是貨物貿易,而在貨物貿易之外,還有另外一種貿易形式,同樣是一個國家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那就是服務貿易。服務貿易,簡單來説,指的就是國與國之間互相提供服務的經濟交換活動,其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服務貿易是指一國以提供直接服務活動形式滿足另一國某種需要以取得報酬的活動。廣義的服務貿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動,也包括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在沒有直接接觸下交易的無形活動。服務貿易一般情況下都是指廣義的。

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對外貿易,本來就是由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部分組成的,但是長期以來,我們對貨物貿易似乎青睞有加,相對地對服務貿易卻有些重視不足。儘管有數據顯示,整個“十二五期間”,我國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貿易額年均增長14.5%,規模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位,包括軟體、技術、文化等新興服務出口占比突破了50%,但這些令人欣喜的數據背後,仍舊是我國服務貿易國家競爭力上的不足,服務貿易仍舊是我國對外貿易中的一個明顯的“短板”。

尤其是在目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態勢仍舊存在的情況下,加快服務貿易的發展,既可以推進外貿結構的優化,同時還可以培育經濟新動能和帶動産業的發展。尤為重要的,發展服務貿易,無形之中也契合了國內創新創業的熱潮,可以為這些創業創新的企業尋找到一片更為廣闊的海外市場,對“雙創”産生良好的帶動作用。另一方面,隨著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的開放準入,可以把國外更先進的服務管理理念引入國內,加強服務行業的競爭,進而對國內服務業的發展也起到良好的帶動和促進作用。

本著穩妥穩健的原則,本次國務院會議決定,用2年時間,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漢、廣州、成都、蘇州、威海10個省市和哈爾濱、江北、兩江、貴安、西鹹5個國家級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的制度建設進行探索,有序擴大服務業開放準入。這樣一來,就可以在後期把在試點中所取得的經驗在更大範圍內進行有效的複製推廣,提高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效率。

當然了,只有決心與決定還不夠,還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舉措。為此,本次國務院會議確定了包括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政策的企業範圍由服務外包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行業,給予減按15%繳納企業所得稅的優惠,並對職工教育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據實稅前扣除等在內的各項優惠、扶持政策的支持,既減輕了服務貿易企業的各項負擔和成本,同時也通過金融政策直接扶持了對外服務貿易企業的發展。

可以説,發展服務貿易,既可以培育經濟增長新引擎,促進國內服務業的發展,又可以優化對外貿易的結構,作用巨大,意義深遠。(苑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