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後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醫藥”助力“健康中國”

2016-02-15 12:3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猴年春節黃金周後的第一個工作日,李克強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這次會議的幾大議題中,有兩個與“醫藥”有關:其一是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其二是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

李克強在2月14日的會上説:“我最近看到一些新聞報道,我們的公民出國旅遊,去別的國家買感冒藥、甚至創可貼。”“我們要下決心提高藥物質量,尤其是基本藥物質量。”

他強調,醫藥産業發展首先是民生需要,同時也是發展需要。要把加快醫藥産業健康發展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結合起來,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

關於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的措施,李克強總理舉例説:“屠呦呦發現青蒿素,就是從中醫典籍中汲取靈感,從中藥材中提取,最後在中西醫的治療中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因此,“要在保持中醫藥特色的同時,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打造“健康中國”,醫藥産業如何釋放更大發展潛力?藥企又該如何發揮應有作用?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進行解讀。

經濟之聲:李克強總理説,醫藥産業的發展首先是“惠民生”,其次才是“穩增長”。為什麼這麼説?

張永建:首先“惠民生”,是由醫藥産業本身的特點決定的。醫藥産品的直接作用是治療疾病、維護健康,這同時也是醫藥産業發展的基礎。

這些年來,我國居民的疾病病譜發生了很大變化,由生活與行為方式以及環境因素引起的非傳染性疾病人數,大大超過了傳染性疾病人數。非傳染性疾病人群的增加給政府財政、家庭及個人支出都帶來了很沉重的負擔。做好、做強、做優醫藥産業,事關國民健康,事關群眾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感。

醫藥産業的發展對穩增長、調結構,同樣可以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間我們要“補短板”,實際上醫藥産業也是一個短板,雖然供應的“量”問題不是很大,但是“質”方面還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國務院2013年專門出臺了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這個意見提出,發展健康服務業是深化醫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質的必然要求,同時也是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就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舉措。

這個意見出臺以後,中央在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中又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間建設“健康中國”,所以很多地方政府都在調整地方的發展規劃,完善並補充“健康中國”的相關産業。這種産業的基礎之一就是醫藥産業,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釋放,醫藥産業、健康産業一定會保持強勁的增長,並在調結構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經濟之聲:李克強總理還特意説到,群眾有抱怨,醫藥質量不行。我國在某些高精尖醫藥上存在差距,這需要時間,但必須補上基本藥物差距這塊短板。他説,不能讓老百姓出國買感冒藥、創可貼這類現象長久發生。要下決心闖過基本藥物這一質量關。提高藥物質量,最關鍵的一環是什麼?

張永建:提高藥品質量的核心無疑是藥品生産經營企業。我們的藥品生産目前還是以仿製為主,它涉及到一系列的生産工藝、生産技術及配料管理等一系列問題。從企業的角度來講,它首先要承擔起切實保證和提高藥品質量的責任,因為這是它的基本責任。其次就是加強監管,包括要對藥品的生産準入把好關,要對藥品生産經營過程把好關。

其實,我國長期以來對準入關把得還是比較嚴的,所以我們沒有像歐美國家一樣出現過大規模的藥害。但是在生産過程中,我們的管理和控制還是有短板的,而過程的管理恰恰是更重要的一環。

當然,監管部門近些年來也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對仿製藥開展一致性評價,要求生産企業的仿製達到原研藥的水平。第二就是加強各式各樣的檢查與監督。第三就是加大處罰的力度,通過各種措施保證藥品的質量能夠達到相關的要求。(記者 崔佳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