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藥産業創新升級還需“雙輪驅動”

2016-02-15 13:1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確定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2月14日中國政府網)

“醫藥産業關係全民健康,市場需求巨大,在各國都是重要産業。”對於醫藥産業,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有著如此濃墨重彩的描述。

醫藥産業,被認為是最直接的民生産業。它不僅和每一位國民健康的息息相關,更是創新性經濟的集大成者。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話説,就是醫藥産業發展首先是“民生需要”,同時也是“發展需要”。

在發達國家,醫藥産業必定是投入成本最多的領域之一。久而久之,這個行業竟然也成為他國招攬遊客入境的理由之一。譬如,我國公民到日本旅遊,就會把該國的某些“可人”的眼藥水、創可貼放在“爆買”的購物清單上。當然,這事還要分兩面看,在讓我國醫藥産業如芒背在刺同時,也要讓其成為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的“反推力”。

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部署了多項舉措。包括瞄準群眾急需,加強研發創新;健全安全性評價和産品溯源體系;結合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和醫療器械産品審評審批;建設遍及城鄉的現代醫藥流通網絡等具體實施方案。其中,“結合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和醫療器械産品審評審批”,直接對應著醫藥産業的要素提升。通過措施的落地,它也將能解決某些病患用藥的燃眉之急。

包括一些抗癌藥物在內的創新藥品,很大程度都需國外進口,還不被納入到國內醫保目錄中。因特別的醫療需要,患者為此花費成本可謂高企。也有人為此而繞道國外,用代購等辦法,來減少尋醫問藥的成本開銷。這也是為國內醫藥産業提高中高端供給的一個切入點。

為更好的服務惠民,一方面,則是如國務院常務會議所制定的“結合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加快臨床急需藥物和醫療器械産品審評審批”,另外一方面,在於此次會議談到的“加強原研藥、首倣藥、中藥、新型製劑、高端醫療器械等研發創新,加快腫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多發病和罕見病重大藥物産業化”,以及“支持已獲得專利的國産原研藥和品牌仿製藥開展國際註冊認證。”

此種語境,也對接著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的“加快我國醫藥産業發展,對於更好滿足群眾醫療保健需求、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釋放經濟增長潛力,意義重大。”

醫藥産業,是前期投入巨大、後期回報綿長的一個産業領域。研製一個新藥,往往要投入數以億計的成本,所耗費時間也在數年之上。顯然,光靠企業單打獨鬥,肯定不行。在經濟新常態的時代語境下,醫藥産業也要抓住創新升級的牛鼻子,迎難而上。除了做好立項研發之外,更要注重人才打造和最新成果轉換。同時,政府也定然會在政策上積極鼓勵創新。唯有雙方在要素流動和資源配置上形成戰略對接,方能構成一樞一軸的態勢,也才可有醫藥産業創新升級的“雙輪驅動”。這種動力組成,是支撐起中國醫藥産業後發制人的關鍵。(呂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