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傳承與開拓中促進中醫發展

2016-02-15 14:21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除了部署推動醫藥産業創新升級,更好服務惠民生穩增長,還確定了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措施,發揮傳統醫學優勢造福人民。

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將重點議題瞄準醫藥産業和中醫的發展,這種關切性,與當前民眾對於醫療的高度關注無疑是契合的。事實上,在去年12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已經通過《中醫藥法(草案)》,並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審議。草案著眼繼承和弘揚中醫藥,堅持扶持與規範並重,強化政策支持,規定了符合中醫藥特點和發展需要的中醫醫師和診所準入、中藥管理、人才培養等制度。這與此次常務會議提出的一些推進中醫發展的措施是一脈相承的。

近年來,有關中醫、西醫的爭論時有出現。在這一背景下,李克強總理指出,傳承中醫藥優勢,發揮其獨特作用,可以更好造福人類健康,“但在這一過程中,不能無限‘泛化’中醫概念,而要抓住一些關鍵問題重點推進,力爭在一些領域實現突破”,顯然為中醫的發展指出了方向。比如,當下不斷出現的廉價特效藥的減少甚至是消失現象,中醫未嘗不可在此方面利用自身優勢來填補市場需求。

此外,李克強還專門以屠呦呦與青蒿素為例,強調“要在保持中醫藥特色的同時,以開放心態,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這種開放心態,不僅僅是指開放的看待中醫、西醫的爭論,更是説中醫在自身發展過程中,要進一步促進中西醫結合,探索運用現代技術和産業模式加快中醫藥發展。

任何行業要獲得持續的發展活力,都離不開人才資源。中醫的發展更是如此。所以,這次會議提出,要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繼承保護與挖掘,搶救瀕臨失傳的珍稀與珍貴古籍文獻,強化師承教育,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提高中醫藥應急救治、防病治病能力。促進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繼承保護與挖掘,這裡首先是一種傳承的問題,即中醫學科的精華如何能夠代代相傳。當然,人才只是一個方面,中醫要獲得繁榮發展,在中醫市場的準入上,保證社會辦和政府辦中醫醫療機構在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同樣必不可少。

既要傳承,也要在開放中不斷開拓出新的市場空間與學科發展領域。常務會議就提出要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促進中醫藥與健康養老、旅遊文化等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中醫醫療,即是一個重要指示性信號。要看到,當前隨著消費多元化與社會老齡化的發展,中醫完全可以與旅遊、養老、互聯網等産業進行協作,形成特色的市場服務,以引導和滿足相關市場需求——既體現出中醫的特色,也令中醫在創新中打開新的發展局面。(方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