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支持高技術服務貿易“打到點子上”

2016-02-15 15:28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年上班第一天,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向服務貿易行業送出了財稅“大紅包”。2月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外貿轉型增強服務業競爭力。

這份大紅包,對於服務貿易發展特別是提升貨物和服務貿易附加值、優化對外貿易結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眾所週知,雖然中國對外貿易迅速發展、中國融入全球價值鏈程度日益加深,但中國仍然處在國際分工的較低位置,尤其是在高技術行業、技術和服務出口等方面,中國仍然在全球價值鏈的低端環節。因此,如何加快對外貿易的轉型升級、提升我國的國際分工地位,是關係未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由此,可以看出國務院研究出臺針對服務貿易財稅政策的及時性、針對性和精準性。

一是切切實實降成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包括降成本在內的五大宏觀調控任務。降成本的主要舉措就是減稅降費。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試點地區,將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15%的所得稅政策推廣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企業,就是通過減稅降低企業成本。對所得稅給予10個點優惠,企業就會多得利潤,就有能力擴大外貿出口,提升中國出口産品和服務貿易的附加值,同時還可以推進外貿結構優化,培育經濟新動能和帶動就業。

二是對職工教育經費給予稅收優惠,體現了稅收激勵的針對性。在企業所得稅優惠中,一般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按照工資總額的2.5%的比例稅前扣除,超過部分結轉下年扣除。這次常務會議將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8%的優惠政策擴大到高技術、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務業,比一般企業多出5.5個百分點,優惠幅度超過一般企業的2.2倍,是非常大的優惠舉措。這樣可以最大限度鼓勵企業加強職工教育培訓,提升服務的質量和水平。因為高技術、高附加值服務型企業主要靠人力資源,特別是與軟體和技術有關的外包服務項目,需要更多的技術維護人員來支撐,其中對技術人員的教育培訓是提升技術人員素質的重要途徑,也是提升服務質量、滿意客戶,擴寬市場的關鍵因素。

三是通過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以及給予財政貼息等補貼,更好發揮政府在推動服務貿易中發展中的作用,也體現了我國集中優勢力量,綜合發揮政府和企業共同作用做強技術服務創新貿易的重要思路和有效做法。同時,對試點地區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全面實施服務外包保稅監管,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産品的通關便利,達到簡化手續,降低成本,這也是非常實在的激勵先進型服務企業出口的重要舉措。(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