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圖有真相: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火車頭”

2016-02-16 16:53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我國經濟增長6.9%,由改革開放以來多年的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增速換擋,符合經濟發展客觀規律,也符合宏觀調控預期。放眼世界,我國經濟仍是世界穩定復蘇的主導力量。

一、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2015年,我國經濟增長6.9%,比2014年有所回落,但仍大大高於世界平均水平3.1%的增幅,也高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的4%。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列前茅,只比印度的7.3%低0.4個百分點。

2014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25.3%,比美國高0.9個百分點,也遠遠高於歐元區、日本、印度等主要經濟體的貢獻份額。按2015年全世界經濟增長3.1%的預測數據計算,我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將再次超過25%,是世界經濟復蘇的動力之源。

二、貨物貿易額佔世界貿易額的比重大幅提升

2015年,中國實現貨物貿易額39569億美元,同比下降8%,但降幅低於世界12%的平均水平。中國貿易額佔世界貿易額的比重大幅提升至17%,創198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分別比2014年和2008年提升5.7和9.2個百分點。另據WTO最新預測,由於美元大幅升值,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貿易額同比下降8%,但貿易量只下降3%。

三、我國大宗商品進口量仍為擴大態勢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大宗商品價格跌宕起伏,2008年大漲,2009年大跌,2010-2011年出現明顯反彈,2012年以來持續四年下跌。目前,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金屬以及穀物消費國,其中煤炭的消費量佔世界總消費量的一半,金屬消費量佔比也基本維持在40%-50%,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造成我國大宗商品進口出現“量增價跌”的現象。

2015年,我國增加石油戰略儲備,進口量達到3.355億噸,比上年增長8.8%,進口規模創歷史之最。2015年,我國原油進口平均價格從年初的2856元/噸跌至12月的2020元/噸,累計下跌29.3%。全年進口平均價格比上年下跌45.3%。此外,2015年,我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銅礦砂及其精礦、大豆等大宗商品的進口量也創新的歷史新紀錄,分別達到9.53億噸、1329萬噸和8169萬噸。原木及鋸材的進口量雖然下降7.4%,但也是僅次於2014年的歷史較高水平,唯有煤及褐煤的進口量連續兩年下降,降幅分別為24.3%和45.2%。以上分析説明,中國進口需求並沒有減少,把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歸因于中國是沒有道理的。

實際上,世界經濟復蘇遲緩,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增速再度明顯回落,是導致大宗商品需求疲弱、價格持續走軟的主要原因和大邏輯。同時,國際市場供求格局的變化和地緣政治因素也對近幾年大宗商品的價格産生了重大影響。原油過剩和價格暴跌主要是因為美國頁巖油技術突破使其原油産量猛增,加上歐佩克成員國為爭奪市場份額競相提高産量,對國際油價形成了持續打壓;目前,全球糧食市場庫存也處於高位,2015/2016年度全球穀物庫存利用比有望達到24.8%,雖低於上年度的25.4%,但仍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另外,國際市場超過70%的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和結算的。2015年,美元兌主要貨幣名義匯率指數(1973年3月=100)平均為91.1,比上年升值16.2%,且連續四年升值,致使原油、金屬和礦産、食品等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

四、我國仍是世界最有吸引力投資目的地之一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2016年1月20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FDI流入1360億美元,排名第3,雖然排名較2014年(第1)有所下滑,但FDI流入量保持增長,比2014年增長6.3%。從全球來看,中國仍是世界最有吸引力投資目的地之一。

與此同時,我國對外投資快速增長。我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 2015年,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5個國家/地區的6532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對外投資 7351億元人民幣 (折1180億美元),同比增長14.7%。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一帶一路”戰略對我國對外投資起了重要導向作用。2015年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0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3987份,新簽合同金額達926.4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44.1%,比上年增長7.4%;完成營業額692.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5%,增長7.6%。(作者 王曉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