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貿促會研究員趙萍:消費成為引領經濟轉型
升級關鍵力量

2016-02-16 18:2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隨著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和消費升級的加快,反映實物商品消費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消費對經濟的拉動力進一步增強,成為引領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

消費品市場規模擴大,新亮點頻現

1. 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穩中有升。

從消費品市場規模看,2015年消費品市場規模首次突破30萬億元,在較大基數上實現了穩步增長。從2012年突破20萬億元增至2015年的30萬億元,只用了3年時間,比從10萬億元到20萬億元加快了1年,而此前從1992年的1萬億元到突破10萬億元更是用了16年。可見,市場規模擴張加快,進入了加速發展期。

2.農村消費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2015年,農村消費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市場。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實現25.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5%,鄉村消費品零售額4.2萬億元,增長11.8%。城鄉市場增速差從上年的1.1個百分點擴大到1.3個百分點,鄉村市場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所佔比重由上年的13.8%提高到13.9%。農村消費規模的擴大直接帶動了整體消費品市場的活躍,與城鎮消費品市場的差距有所縮小,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貢獻有所提高。

3.大眾化餐飲消費穩中加快。

自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以來,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餐飲業出現分化和加速調整,一方面高端餐飲業經營持續低迷,陷入低谷;另一方面大眾餐飲市場依然紅火,居民消費步入理性。餐飲市場由以往的畸形高速增長轉向平穩運行,從高端消費回歸到大眾化消費為主導的新格局。

在高端餐飲消費受到遏制的同時,大眾化餐飲表現出強勁的市場活力。大眾化餐飲由於剛性需求而增長比較穩定,經濟實惠、方便快捷的特點越來越受到普通消費者的認可和歡迎,一批大眾餐飲行業出現明顯好轉。2015年,餐飲收入達3.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7%,增速比上年快2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增長7.0%,同比加快4.8個百分點。隨著居民生活方式的變化和生活節奏的加快,早餐、單位團餐、社區快餐、主食廚房、外賣送餐等便民餐飲快速發展。品牌店、特色店深受消費者青睞,餐飲品種更加豐富。

4. 網絡零售和新興業態保持高速增長,“互聯網+”正在加速推動新一輪消費變革。

如今,“互聯網+”影響消費的廣度和深度,就像20年前沒有人能夠預測到互聯網會與我們的生活如此息息相關一樣。送貨上門、送餐上桌、上門接送、上門洗車、理髮、醫療保健等,越來越多的上門服務改變了消費者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居民的消費模式。網購已成為一種新興的商業零售模式,它改變了傳統的零售方式,正在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2015年網絡消費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線上線下加速融合,移動終端購物比例不斷提升。當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實現3.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3.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2萬億元,增長31.6%,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高20.9個百分點;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6349億元,比上年增長42.4%。

5.剛需商品銷售穩定增長,消費升級商品增長加快。

一是剛需商品銷售穩定增長。近年來,衡量居民生活質量的恩格爾系數持續下降,從2013年的31.2%降到2014年的31%,2015年進一步下降到30.6%。從市場商品銷售情況看,2015年,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飲料煙酒類和日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比上年增長14.6%和12.3%,增速提高3.5和0.7個百分點;服裝類雖略有下降,但仍保持了近10%的增長。

二是通訊器材類商品持續熱銷。隨著4G通信網絡進一步普及,2015年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零售額3470億元,比上年增長29.3%。小米、華為、聯想等國産品牌智慧手機銷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市場份額持續擴大。

三是住行類商品銷售繼續好轉。以智慧家電為熱點的家居家裝更新換代需求不斷提升;汽車和石油類商品銷售額企穩回升,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2015年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零售額36006億元,比上年增長5.3%。

四是家電、文體娛樂、保值類商品需求趨旺。文化休閒、體育健康消費需求的提升帶動文體娛樂類商品和服務消費不斷增長。2015年,限額以上單位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消費品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1.4%,提高2.3個百分點;文化辦公用品類增長15.2%,提高3.6個百分點;體育與娛樂用品類增長16.6%,提高14.8個百分點;金銀珠寶類增長7.3%,提高7.3個百分點。

6. 服務消費成為拉動消費增長的新動力。

2015年,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經超過50%。隨著服務業規模的不斷提高,服務業體系逐步完善,服務消費得到更好滿足,並創造出更多的服務消費需求。文化娛樂、健康休閒、旅遊市場持續升溫,體驗式消費成為市場新亮點。據統計,2015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突破440億元,比上年增長48.7%,達到了歷史新高。2015年國內旅遊接待總量達到40億人次,國內旅遊總收入3.4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0.5%和13.1%。

未來消費增長將更加穩健、更具可持續性

隨著消費升級態勢的繼續顯化,消費也將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

1.宏觀政策面將有力支撐消費可持續增長。

近年來,面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格局、新形態,對穩增長、促消費作用顯著。“十三五”期間,國家要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從供給側方面進行結構性改革引領資源配置調整,將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的釋放。因此,無論是從過去的基礎還是從未來的發展趨勢來看,消費的地位將會更加重要。補短板、降成本等供給側改革將會增加供給能力,降低供給成本,有利於解決由於供給不足導致的消費增長瓶頸問題,促進消費潛力的進一步釋放。

此外,隨著增收減負政策的落實,社保體系的不斷完善,新型城鎮化的加快,二孩政策的全面實施等有利因素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因此,宏觀政策將有力支撐消費的可持續平穩增長。

2.居民收入穩增為未來消費持續增長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來,國家堅持民生優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陸續出臺了一系列與改善收入分配相配套的強民生的政策措施,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地向低收入人群和貧困人口傾斜,政府財政支出中用於民生的部分,一直保持增加的勢頭。通過大力支持擴大就業,提高勞動工資最低標準,調整公務員工資,上調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不斷提高對低收入群體的轉移支付水平和覆蓋面,多次調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等政策措施,千方百計拓寬增收渠道,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特別是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促進增産增收、優質增收、提價增收、務工增收、補貼增收,使農民收入實現了連續多年較快增長。這些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增加居民收入,促進消費的重要作用。

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5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4%,快於GDP0.5個百分點。居民收入相對於GDP、物價“跑”得更快,意味著居民的購買力有所增強,將為未來消費持續增長提供有力保障。

3.網民數量激增和網購行為的普及將繼續推動消費加快增長。

據統計,2015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到6.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0.3%,網民規模進一步擴大。基礎應用、商務交易、網絡金融、網絡娛樂、公共服務等個人應用發展日益豐富。其中,手機網上支付增長尤為迅速。2015年底,手機網上支付用戶規模達到3.6億,比上年增長64.5%,網民使用手機網上支付的比重由上年底的39.0%提升至57.7%。

隨著電子商務、網購、O2O的快速發展和普及,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繳費終端、商場和超市刷卡消費等現代消費工具正在迅速普及,在形成新的流通渠道、平臺和商業模式的同時,也正在加速改變我國城鄉居民的消費方式、消費內容乃至消費觀念,引發新型消費需求的出現,為消費增長提供動力。互聯網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經滲透到公共服務領域,將為加快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減少行政成本、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供有力保障。

4.老齡消費市場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尤其是人口老齡化有所加快。截至2014年底,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已達1.4億人,比上年增加694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由2005年的7.7%提高到10.1%。隨著老年人口數量不斷增加和比重上升,未來老年人的消費觀念、習慣、偏好以及消費能力和方式將影響社會消費結構的改變,形成潛在消費市場。尤其是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員將陸續退休,他們有較強的購買力和大量的空閒時間,並具有較時尚的消費理念和消費方式,不僅在醫療保健、食品、服裝、旅遊、娛樂、養老等各方面有大量需求,而且隨著價值觀、消費觀念與生活方式的不斷更新,消費需求正在向高層次、高質量、個性化、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因此,老齡化社會催生的“銀發經濟”不僅有助於解決現實的民生問題,還有可能成為調結構促增長的新亮點,其巨大的消費潛力不可低估。

5.繼續降低進口減稅將有助於抑制國內購買力的外溢。

在2015年大幅度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的基礎上,從2016年1月1日起,中國對進出口關稅進行了部分調整,並適度擴大降稅範圍,以暫定稅率方式降低進口關稅稅率相對較高、進口需求彈性較大的箱包、服裝、圍巾、毯子、真空保溫杯、太陽鏡等商品的進口關稅。這一政策擴大了國內市場消費品種,將有效促進居民消費升級,引導消費回流,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將部分居民的境外消費轉移到境內。

6.消費環境的進一步凈化,將促進居民放心消費。

當前,消費市場仍然存在市場競爭秩序不規範、消費環境不完善等亟待解決的問題。2016年,隨著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推進,我國市場競爭秩序將持續規範,消費環境將進一步優化,為激發市場活力,實現潛在需求提供保障,將使居民敢於消費、樂於消費、安於消費。

從總體發展趨勢看,我國人均GDP已突破7000美元,進入消費加速升級期,城鄉居民消費水平已基本實現“從無到有”的轉變,正在經歷從以往的大規模、同質化、普及型的消費,向多樣化、差異化、高品質的消費轉型,進入“從量到質”、“從有到好”、“求新求特”的新階段,多樣化、多元化、多層次的全新消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可以預見,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改革的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穩增長、保障就業等相關政策的落實,在未來較長時期內,居民消費能力將會持續穩定提高,消費將會充分發揮對經濟增長“穩定器”的作用,持續成為最重要的發展引擎。(趙萍 作者為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研究員 全文有所刪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