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幫砍價 住進可心房

2016-02-17 06: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宜昌搭建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臺,年去庫存6000余套
政府幫砍價 住進可心房

家住湖北宜昌東山大道的91歲老人代會純即將告別不足30平方米的“蝸居”,搬進56平方米的二居室新家。老人之所以能住上大房子,是因為棚戶區改造過程中,她拿到了24萬元貨幣化安置款,選購商品房轉成的安置房,政府又幫著“砍價”,便宜了1萬多元。

去年5月以來,宜昌市在城市棚戶區改造中,以貨幣化安置為突破口,在全國率先搭建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臺,打通商品房轉成安置房和保障房通道。至今共有十余家房地産企業20多個商品房項目近萬套房源轉成安置房在平臺上線銷售。去年一年,宜昌商品房住房銷售34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4%。其中通過貨幣化安置“去庫存”商品房6000余套,佔到了全年商品房銷量的1/3。

不用多加一分錢,“老棚戶”搬進商品房

“沒想到,我不用加一分錢,就能從臭水溝旁的雜居小區搬進環境優美的商品房小區!”1月28日,提到即將搬入的新家,原本住在東山大道371號的退休職工胡長茂興奮不已。

胡長茂説,原來居住的小區,周邊垃圾隨處可見,再加上地勢低窪,一到雨天房屋裏還會積水,“大家盼搬遷不是一兩天了”。

但是在棚戶區改造開始後,胡長茂因為擔心補償過低、安置房太偏僻、生活設施不配套,最初心存抵觸。

徵收辦工作人員給他算了一筆賬:81.31平方米的房子,選擇貨幣化安置,拆遷補償加上臨時安置金、裝修、水電氣初裝等費用,能拿到59萬元補償款。而在舊房附近,月星國際城小區近90平方米的新房子,由商品房轉成棚改安置房後,每平方米優惠價5300元,再加上折扣、稅收優惠,連裝修都不用掏腰包了。

反復衡量之後,胡長茂簽訂徵收補償協議,收到補償款後,隨即選購了一處87平方米的兩居室商品房。現在,只待今年6月喬遷新居了。

宜昌市房管局副局長徐強稱,宜昌通過貨幣化安置激勵政策,鼓勵被徵收人選擇貨幣補償,除實行貨幣補償上浮20%獎勵政策外,還實行最低面積補償等政策,目前貨幣化安置率達到80%以上。

商品房“變身”,棚改戶買房政府幫砍價

1月26日,在宜昌市房地産登記交易中心,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臺的“安置房源超市”裏,來看安置房源的棚改戶絡繹不絕。工作人員稱,宜昌對商品房轉棚改安置房嚴格條件:納入房源庫的商品房必須是已取得預售許可證且主體結構封頂的住房,交房時間不超過12個月;價格低於該商品房項目同時期實際成交均價;符合居民安置意願,以中小戶型為主;所在小區基礎設施完備。此外,在平臺選購商品房還可優惠1萬元,平臺運行後已有6000余戶棚改居民與開發企業簽訂購房協議。

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化解房地産庫存,擴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庫存,穩定房地産市場。國土部、住建部曾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多渠道籌措房源,進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貨幣化工作力度,將符合條件的商品住房作為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賃住房房源”。

宜昌的做法正是“多渠道籌措房源”。徐強稱,相對於傳統的“政府建房,居民住”安置模式而言,將商品房吸納為棚戶區改造安置房,是由政府搭建交易平臺代籌房源,為棚改戶通過市場選購住房提供幫助,實行政府“砍價”,棚戶區居民自選商品房的新形式。在房地産開發企業自願前提下,作為安置房源的商品房,價格低於該項目同時期實際成交均價,小區基礎設施完善。

徐強稱,一方面棚改居民急需現房安置,另一方面房産企業急需去庫存,兩相結合,宜昌搭建並開通運行棚改商品房安置的實體平臺和網絡平臺,實現了線上瀏覽、線下交易的棚改商品房安置模式。未來三年,宜昌棚改需房居民有2.2萬戶,需求十分旺盛。這一舉措對房地産市場去庫存、加快棚戶區改造十分有利。

房企扎堆“讓利”,政府省時省心

位於宜昌市伍家崗區的華鵬·梧桐邑小區是宜昌鑫鼎集團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受大環境影響,存在售房週期延長、回收成本慢等壓力。為了緩解庫存壓力,該小區申請加入了棚改商品房安置平臺。去年市區兩級政府累計在該小區訂購400套房用於棚改安置。

“雖然將商品房銷售給棚改戶,每平方米均價要比市場價要低1000元左右,但是減少了銷售週期長增加的財務、物業管理投入,加快了企業成本回收速度,很划算。”鑫鼎集團副總經理尚紅斌稱,新舉措促進了政府、企業、棚改居民三方的良性互動,實現了房地産市場與棚改的互利共贏。

更多房地産項目相中了棚改的契機,要求加入商品房轉安置房的行列,不少樓盤推出了更多優惠。棚改商品房安置交易平臺開放當月,就有17家房地産開發企業的20余個項目入駐其中,扎堆讓利。

數據顯示,2015年宜昌實行貨幣化安置18494套,城區簽訂徵收協議16276戶,超過過去10年徵收數量的總和。宜昌市城區商品住房供應21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7.2%,城區商品住房銷售23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0.6%,城區商品房去化週期縮短為12個月,商品房“去庫存”取得顯著效果。

徐強介紹,除了房企和棚改戶,政府同樣也是貨幣化安置的受益方。“政府建設安置房的話,從規劃、建房到交房,一般需要兩三年,容易引發矛盾,而且成本會高很多,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兒,引入市場的力量可以節省大量的成本。”他説,以宜昌403廠東棚戶區改造項目為例,選擇全貨幣化安置方式,政府的總收益要比原地建房安置多5000多萬元,同時棚改戶一年之內就能住上自己挑選的新房,更為安心。(程遠州 李 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