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我國工業增長速度的變化?

2016-02-17 11:09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比2014年回落2.2個百分點。這是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第五年放緩。對於工業增速的持續下行,我們要有全面正確的認識。

一、工業增長速度數據客觀反映了工業經濟運行趨勢和階段性特徵

首先,工業增速回落是國內外經濟環境趨於複雜嚴峻所導致的。近年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外需疲軟的現象未明顯改觀,主要發達經濟體回升不及預期、新興經濟體增速普遍回落。2015年,我國出口額比上年下降1.8%。從國內看,當前我國經濟仍處於“三期疊加”階段,工業經濟面臨需求不足、産能過剩、産品價格下跌、企業效益下降等一系列矛盾和困難。工業經濟運行的內外經濟環境發生了變化。

第二,工業增速回落是主動轉方式調結構的結果。工業經濟經歷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長,在資源和環境等要素成本約束下,結構調整是現實之需也是放眼未來長遠發展的戰略選擇,在淘汰、化解過剩産能等促進工業轉型升級的系列政策措施調控下,伴隨結構調整的增速放緩是正常現象。

第三,隨著工業體量逐漸增大,工業增速回落是客觀必然。我國工業隨著體量逐漸增大,在更大規模的基數上實現增長的難度不斷加大。據測算,2015年工業增長1個百分點的增加值增量,相當於五年之前的1.7個百分點,相當於十年之前的3.4個百分點,在這種情況下,速度放緩符合客觀規律。

二、當前中國工業處於結構深度調整階段,增速下行主要體現在傳統産業的調整,而新興工業不斷發展壯大、增勢良好,成為支撐工業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高耗能行業和採礦業深度調整。2015年,以生鐵、粗鋼、鐵礦石、水泥和平板玻璃等為代表的傳統産品出現了多年來未見的負增長,同比分別下降3.5%、2.3%、7.7%、4.9%和8.6%,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增速低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4個百分點,工業增長速度的總體放緩主要體現在上遊傳統産業和産品的調整。

高技術産業快速增長,帶動作用明顯增強。2015年,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2%,繼續保持兩位數快速增長,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4.1個百分點。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2%;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增長12.7%;信息化學品製造業增長10.6%;醫藥製造業增長9.9%。

與居民消費密切相關的部分行業保持較快增長。2015年,化學藥品原料藥製造同比增長10.8%,中成藥生産增長10.3%,精製茶加工增長10.4%,文教辦公用品製造增長10.7%,羽毛(絨)加工及製品製造增長10.1%,調味品發酵製品製造增長10%,焙烤食品製造增長11.3%。

工業結構持續呈現積極變化。近年來,工業結構優化態勢日趨明顯,六大高耗能行業及其上遊採礦業增加值比重逐年下降,2015年比重分別為27.8%和8.6%,分別比上年下降0.6和2.4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已代替六大高耗能行業成為比重最大的行業板塊,2015年比重為31.8%,較2014年上升1.4個百分點,高出六大高耗能行業比重4個百分點;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比重均呈連年上升態勢,2015年上升幅度在1個百分點及以上。

三、工業增長既包括物量變化,也包括結構升級和産品質量改善

工業增長的實質是工業生産最終成果的綜合變化,既包括物量本身的變化,還包括結構升級和技術進步引起的産品質量的改善。以汽車行業為例,2015年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這個基於價值量的增長指標包括了幾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汽車産量的增長。二是汽車産品升級和質量提高。2015年,汽車産量總體增長2.7%,而其中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增長46.9%,新能源汽車成倍增長,産品結構的優化通過價值量的上升體現在增加值變化之中。三是行業內部結構的變化。在汽車製造業的細分行業中,2015年,汽車整車製造行業增長4.3%,而汽車零部件及配件製造行業增長8.8%,電車製造行業增長37.1%,汽車零部件和電車製造行業的快速增長和比重上升雖不體現在主要産品的物量指標中,但體現在行業增加值指標中。

當前一些新興行業和新興産品快速發展,技術進步成為工業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2015年,從行業看,高新尖的細分行業快速增長,通信設備製造生産同比增長17.5%;電子器件製造增長14.3%;城市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增長20.8%;電線、電纜、光纜及電工器材製造增長10.3%。從産品來看,智慧化、自動化設備和高端信息電子産品成為新增長點:自動售貨機售票機、新能源汽車産量成倍增長;智慧電視、太陽能電池(光伏電池)、光纖、光纜、光電子器件、動車組、城市軌道車輛、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工業機器人、安全自動化監控設備、電子工業專用設備均實現兩位數快速增長。

傳統行業在總體需求放緩的情況下仍保持一定增速,一方面源於産品結構的升級。如建材行業中,傳統的水泥、平板玻璃産量同比分別下降4.9%和8.6%,而技術含量較高的鋼化玻璃、夾層玻璃産量同比分別增長7.5%和6.1%,玻璃纖維紗和玻璃纖維布産量同比分別增長8.9%和10.6%;化工行業中,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稀土磁性材料等新材料産量均實現兩位數的快速增長。另一方面源於生産份額更多向附加值高的産業鏈環節延伸。如鋼鐵、有色工業中,附加值相對較低的冶煉行業生産份額減少,附加值相對較高的壓延加工行業生産份額增加,提供了增長和盈利的空間。如煉鐵、煉鋼生産同比負增長的同時,鋼壓延加工生産同比仍然實現了8.7%的較快增長;常用有色金屬冶煉處於微利狀態,而有色金屬壓延加工生産增長10.7%,利潤也增長平穩。另外,合成材料製造、專用化學産品製造、日用化學産品製造、玻璃纖維和玻璃纖維增強塑膠製品製造、稀有稀土金屬冶煉等細分行業增速也在10%以上。(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 祝寶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