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去産能不會引發失業潮

2016-02-18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多個熱點問題時表示——
去産能不會引發失業潮


新年伊始,持續深化改革、重大工程推進、保持就業穩定等問題,引發各界廣泛關注。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的基本面沒有變,多項重點改革已全面啟動,多個重大工程包正加快推進,就業拉動能力將繼續提升,不會出現所謂“下崗潮”“失業潮”問題——

“從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2月17日,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舉行的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回應多個熱點問題時表示,當前,2016年的各項改革工作已全面啟動,市場活力增強,投資持續發力,宏觀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就業拉動能力也將繼續提升,不會出現“失業潮”。

多項改革前期工作已啟動

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工作要點部署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的新的改革任務有36項。其中,國家發展改革委第一牽頭的25項,配合其他部門共同牽頭的11項。

趙辰昕透露,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對落實中央交辦的改革任務進行了全面部署,在委內進行分工,明確了責任單位、責任人,對每一項改革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成果形式、推進步驟等作了明確安排,“各項改革的調查研究、方案制訂等工作已全面啟動”。

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完成20項中央交辦的改革任務,2015年完成19項。這些改革任務完成情況良好,有的已基本完成,有的已出臺方案,有的正在開展試點,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總的來看,各項改革任務都取得了重要進展,這對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和保障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趙辰昕説。

在加快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也在不斷強化自我革命、自我加壓,在國務院部門中率先對2600余件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把簡政放權推向縱深。

今年1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決定廢止規章30件、規範性文件1032件,保留規章101件、規範性文件931件。趙辰昕表示,通過清理規章規範性文件,有利於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有利於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此外,有利於優化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加快推進法治機關建設。

重大工程包有序推進

今年1月,圍繞補短板、調結構、增加有效投資,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核準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1個,總投資541億元。

趙辰昕表示,這些項目在水利和能源領域相對集中,一方面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水利建設中的薄弱環節。例如,山東黃河潘莊引黃閘除險加固工程、甘肅省民勤縣紅崖山水庫加高擴建工程、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在解決區域用水高峰期缺水問題以及合理利用和調配洪水資源等方面,將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另一方面,提高供電可靠性,擴大電網覆蓋範圍。

記者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及時推出了新興産業、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現代物流、城市軌道交通等4個重大投資工程包,與原有的7個工程包形成了11大類國家重大工程包。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50564億元,比11月底增加3465億元,已開工48個專項、326個項目,比11月底增加22個項目。

趙辰昕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堅持做好按月協調調度工作,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有信心保持就業穩定

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加之煤炭、鋼鐵行業去産能力度加大,外界有觀點認為,今年有可能會面臨“下崗潮”“失業潮”。

趙辰昕回應説,從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新一輪“失業潮”。我國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基本穩定。

“十二五”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約7.8%,仍處於國際較快的增速。五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達到6431萬人,比“十一五”時期多增了11.4%,年均新增1286萬人,比“十一五”時期增加132萬人,增長速度也是11.4%。

趙辰昕表示,當前,我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就業拉動能力將繼續提升;中央統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業帶動就業的能力還將進一步增強;勞動力市場整體較為活躍,新産業、新業態和服務業等蓬勃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此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鋼鐵和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將加強獎補支持,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統籌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同時,通過挖掘企業內部潛力、內部退養等方式,著力做好職工安置工作,努力減少下崗工人數量。

趙辰昕表示,有關部門只要聚焦關鍵環節、脆弱環節、基礎環節,把握好四個重要抓手,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業形勢穩定。

首先,從基礎信息看,加強政産學研會商,做好經濟與就業數據聯動評估。其次,從産業看,既著力創造新增用工需求,也將有效穩定存量用工基數。再次,從區域看,既發揮中心城市吸納就業的龍頭帶動作用,也要培育經濟困難地區接續産業和就地就近就業機會。最後,從人群看,建立五類重點人群與“三張網”相結合的分類施策機制。主要是針對大學生中的往屆名義就業群體和新畢業群體、農民工中失業返鄉人員、困難行業有一定人力資本提升潛力的下崗職工、經濟困難地區有流動就業意願的人員、就業確有困難人員等五類重點群體,發揮就業信息網、職業培訓網、社會保障安全網的協同效應,統籌施策。(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