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六問——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答記者問

2016-02-18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冷靜研判大勢 防止“盲人摸象”

2月17日上午九點半,國家發改委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現場座無虛席。

“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如何看投資者追捧美元?”面對一位財經媒體記者的提問,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借用“盲人摸象”的作答頗有深意:四個盲人,每個人説的都是真實的感受,但是他們對大象的描畫與真實情況卻相差萬里——觀察事物容易,但要作出科學、客觀的結論,一定要盡可能得到更全面的相關信息。

一問:“去産能”會否引發“失業潮”?

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以及煤炭、鋼鐵行業加快去産能,會否引發“失業潮”?

“從目前我國經濟運行的狀態看,不會出現‘失業潮’。”趙辰昕語氣肯定地説。

在他看來,對就業形勢的判斷有著重要支撐:一是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二是創業帶動就業能力不斷增強。2015年全國市場主體快速發展,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約1.2萬戶,今年“雙創”將繼續深入推進。三是勞動力市場整體較為活躍,過剩勞動力可順利實現流動就業。2011年以來求人倍率始終保持在1以上,就業需求總體大於供給,勞動力市場流動就業能力較好。隨著經濟結構加速調整,新産業、新業態和服務業等蓬勃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帶來的過剩勞動力順利實現跨地區、跨行業流動就業,沒有出現待崗滯留等問題。四是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紮實推進。國務院出臺了關於鋼鐵和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加強獎補支持,設立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統籌對地方化解過剩産能的人員分流安置給予獎補。

二問:如何看人民幣貶值壓力?

針對有關對人民幣持續貶值的論調,趙辰昕作出了積極回應。

“我前幾天看到了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接受《財新週刊》的專訪,其中做了全面詳盡、客觀、有説服力的解釋。”趙辰昕進一步分析説,中國是一個面向全世界開放的大國,每天有人兌換外匯,每天有外匯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事。在這種動態當中,我國國際收支保持了良好的狀況,跨境資本流動也處於正常區間,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了基本穩定,甚至還有所升值。

在他看來,當前有四個沒有變:一是我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的地位沒有變;二是每年較大規模的貿易順差沒有變;三是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的態勢沒有變;四是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新常態沒有變。“總之,我國有能力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三問:“穩投資”還有哪些“壓艙石”?

穩投資,是穩增長的關鍵。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國家發改委推出的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累計完成投資50564億元,比當年11月底增加3465億元;已開工48個專項、326個項目,比當年11月底增加22個項目。而新年頭一個月,國家發改委又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1個,總投資541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項目中,水利和能源領域相對集中。在趙辰昕看來,項目選擇有著鮮明導向:一是著力改善民生。如山東黃河潘莊引黃閘除險加固工程、甘肅省民勤縣紅崖山水庫加高擴建工程、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在解決區域用水高峰期缺水問題等方面將發揮重要支撐作用。二是注重區域協調發展。如西藏藏中和昌都電網聯網工程,對於緩解藏中電網枯期用電緊張矛盾具有重要意義;雲南威信電廠—鎮雄電廠—多樂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可顯著提高滇東電網的安全可靠性。

四問:CPI“1時代”會否持續?

與2015年CPI1.4%的同比漲幅相比,2016年CPI會呈現哪些新特點?

“據我們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今年2月5日與1月15日相比,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的變化相對明顯,61種食品價格45升10降6平,加權平均價格上漲了5.6%,其中監測的15種蔬菜價格全部上漲。”趙辰昕透露。

在他看來,蔬菜價格的上漲可能對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撐作用。分析原因,一是受春節因素的影響,二是與部分地區遭遇大範圍寒潮雨雪天氣有關,“但總體上蔬菜價格上漲未超出季節性、節日性波動範圍”。

據介紹,為防止出現價格大幅波動,避免極端天氣造成供應斷檔,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近期,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這種明顯上漲對1月、2月CPI將産生重要支撐作用,但短期的波動對全年CPI的影響不大。”趙辰昕如是判斷。

五問:“十三五”規劃編制進展如何?

全國兩會即將開幕,“十三五”規劃編制的進展備受關注。

據趙辰昕介紹,“十三五”規劃整個編制過程歷時兩年半,編制分為研究起草基本思路、綱要框架、綱要草案3個階段。整個過程,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參與,通過多種形式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匯聚民智、凝聚共識。“在綱要草案起草過程中,我們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整體,體現在規劃的謀篇佈局、指標設置、戰略任務、重要舉措等各方面。”

據透露,圍繞“十三五”重點難點問題,國家發改委開展了80余項課題研究,形成了200多萬字的研究報告。強化創新驅動、提質增效、補齊短板、改善民生的發展導向,努力將各方面著眼點引導到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趙辰昕表示,下一步,規劃綱要草案將按照規定程序提交討論審議,不斷修改完善。履行完相關程序後,將在規定時間提交全國人大審查。

六問:簡政放權究竟放了哪些權?

對於宏觀經濟重要的管理部門,國家發改委在簡政放權方面有何實質性進展?

“我委在國務院部門中率先對2600余件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清理。”趙辰昕表示,“經過清理,發改委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數量減少了近一半。”具體來看,廢止的1062件規章規範性文件,主要集中在價格、能源、投資、産業政策等領域。

此外,近兩年,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加快推進。一是取消了全部非行政許可。二是減少了政府的審批,取消了50%。三是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已經減少了76%。四是對外商投資和境外投資的審批做了比較徹底的改革,95%以上的外商投資都可以在網上備案。

“實實在在是在削手中的權、革自己的命。”趙辰昕認為,隨著“兩張清單、四個平臺”(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公共資源交易平臺、12358價格監管平臺)的建立,發改委工作正朝著“微觀向宏觀、審批向監管、項目安排向制度供給、單打獨鬥向縱橫聯動協管”的方向邁進。(記者 馮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