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新能源汽車再獲“政策大禮包”,影響幾何?

2016-02-25 11:1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了保護和改善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它也成為媒體報道以及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不過,與各方高度關注形成對比的是,新能源汽車的市場表現還不盡如人意,尤其是私人購買不多。

車價不便宜、充電不方便、性能相對較差、電池續航能力不佳,正是因為新能源汽車的種種硬傷,導致其少人問津。

2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補齊新能源汽車的各項“短板”。

本次常務會議提出,加快實現動力電池革命性突破。推動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組建協同攻關、開放共享的動力電池創新平臺,在關鍵材料、電池系統等共性、基礎技術研發上集中發力。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根據動力電池性能、銷量等指標對企業給予獎勵。加大對動力電池數字化製造成套裝備的支持。

運用政策手段,鼓勵相關企業加大在動力電池研發領域的投入,不僅有助於通過技術創新,提升新能源汽車的續航能力,而且,由於動力電池在新能源汽車整車零部件成本中佔比較高,新工藝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也有望大大降低新能源汽車的購置成本。

針對充電不方便的問題,會議提出,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明確地方政府、業主、開發商、物業和電網企業等責權利,推動落實住宅小區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機場景區及其他社會停車場等建設充電設施的要求。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充電設施建設運營、整車租賃、電池回收利用等服務領域。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北京超四成小區已建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對於不具備充電樁安裝條件的小區,未來會逐步投放移動充電設備,為車主提供預約充電服務。

為了推廣新能源汽車。本次會議提出,擴大城市公交、出租車、環衛、物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比例。中央國家機關、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購買新能源汽車佔當年配備更新車輛總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這既體現出了政府部門以及公共機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堅定態度,同時也是對新能源汽車一次廣泛的宣傳。

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主要依賴國家的補貼政策。政策輸血在扶持産業迅速壯大的同時也帶來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企業缺乏創新動力和競爭意識,導致我國的新能源汽車整車品質不高;另一方面,少數不法企業受到利益誘惑,鑽政策的空子騙補。

對此,會議提出,完善準入標準,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發展新能源汽車+物聯網,強化生産企業對新能源汽車的安全監控、動態檢查,建立懲罰性賠償和市場退出等機制;完善財政補貼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實不得對新能源汽車限行限購的要求,破除地方保護,打擊“騙補”行為。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對保持國民經濟穩定增長意義重大。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代表了中國製造業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的方向,是落實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能源革命舉足輕重。因而,貫徹落實好政府的各項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車駛入發展快車道,不僅是為了我們每個人更好的出行體驗,更關乎著一國、一世界的光明未來。(唐 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