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新能源車發展,公共部門要帶好頭

2016-02-25 16:3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2月24日 中國政府網)

有媒體報道,李克強總理在去年9月下旬至10月底的不到40天裏,曾四次提及新能源汽車。包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和城市停車場建設,到安徽江淮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考察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産情況等。總理如此重視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這次常務會議再次給出了原因——發展新能源汽車,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有利於保護和改善環境,是培育新動能的重要抓手、發展新經濟的重要內容。

憑藉這樣的高層重視與國家政策的引導,以及行業自身的努力,我國新能源汽車在近年來取得了可觀的進步。2013年以來,隨著國家各項支持政策密集出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量已從1.7萬輛躍升至目前的37.9萬輛,年均增幅近400%。其中2015年,有4家中國企業進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前十名;而在銷量前三名的企業中,有兩家來自中國。這些數據充分説明,“新能源汽車”已成為中國“新經濟”在工業領域一個標誌性行業。

正如總理在會上所指出的,“這兩年,傳統汽車産業的産銷增速持續走低,但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産業卻實現了‘爆炸式’增長。這既表明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生命力,也表明‘新經濟’正在孕育産生巨大的‘新動能’。”但“新經濟”作為一種“新生事物”,其要得到良好的發展,必然離不開國家的政策扶持和引導。也正因為此,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所確定的諸多措施,都可以算是對於新能源汽車行業送上的新年“大禮包”。

除了要求繼續加快實現動力電池革命性突破和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這次會議還明確提出要擴大城市公交、出租車、環衛、物流等領域新能源汽車應用比例。且給出了具體的要求:中央國家機關、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購買新能源汽車佔當年配備更新車輛總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新能源汽車作為國家優先扶持的行業,和助推“新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國家機關以及公共部門提高新能源汽車的配備率,無疑將起到顯著的積極作用,既能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消費,又能為推行節能環保觀念發揮示範作用。在條件和時機成熟後,還有必要將這一要求普遍化,讓對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先在公共部門“熱”起來。

此外,在其它的財政補貼等扶持政策上,除了要督促落實不得對新能源汽車限行限購的要求,破除地方保護,對於此前新能源汽車行業所出現的“騙補”行為,相關部門也應給予嚴厲的查處和懲戒。這是直接提升國家補貼政策嚴肅性,提高補貼政策“含金量”,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不容絲毫馬虎。(方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