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汽車發展要速度更要質量

2016-02-25 16:55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以結構優化推動綠色發展。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形勢喜人,同時也面臨産品質量下降、基礎設施建設不足等問題。未來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不應一味強調速度和數量,可以適當“踩剎車”,著力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快在關鍵部件、關鍵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進行佈局,提升新能源汽車産品質量。

2015年我國汽車行業呈整體增速放緩,新能源汽車市場卻逆市飛漲。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生産340471輛,銷售331092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和3.4倍。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業內人士預測,2016年乃至今後數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或將繼續保持迅猛增勢。

雖然市場形勢喜人,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仍面臨一些遲遲不能突破的瓶頸,例如産品質量問題和基礎設施建設問題。産品質量方面,近幾年來,在新能源市場的快速發展當中,各地方政府和汽車企業忙於推廣,在安全管理上有些疏忽,産品質量在下降,事故發生概率在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公共充電樁發展速度仍與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的爆髮式增長極不協調,這不僅無法滿足現有車主的充電需求,也勢必阻礙2016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

特別是近期曝出的“新能源汽車騙補”問題,更是對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敲響了警鐘。據了解,2015年,國家和地方針對新能源車的補貼300多億元,但由於我國的新能源補貼政策粗放,缺乏完善的監管措施,使得部分新能源汽車廠家利用國家補貼政策漏洞,大肆“騙補”。據媒體報道,一些新能源車企將新能源汽車出場後直接賣給子公司或有關聯關係的租賃公司,以套取補貼;此後,再將電池卸下重復利用,並再次組裝出廠騙取二次補貼。中投顧問新能源行業研究員蕭函表示,新能源汽車騙補嚴重,一方面浪費國家財政資源與資本,另一方面不利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積極發展。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要再上一個臺階,實現在消費者中的普及,需要政府和企業合力助推。對政府而言,應著力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快在關鍵部件、關鍵技術、基礎設施等方面進行佈局;對車企而言,應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努力提升産品質量,為消費者提供真正質量過硬的好産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措施,如加快實現動力電池革命性突破、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新能源汽車整車品質等,基本上也是圍繞這些方面展開。如果這些措施落實到位,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不一定“速度驚人”,但一定是健康、穩定、可持續的發展。(記者 郭寶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